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县级财政花钱问效走向“常态化”本报记者 王劲松

不久前,财政部公布了县级财政管理排名前200名县和前10名的省份,并对那些县级财政管理绩效靠前的县、省(区)进行通报表扬和激励。同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鞭策,形成了一种压力。评价体系从侧重支出扩展到全面

不久前,财政部公布了县级财政管理排名前200名县和前10名的省份,并对那些县级财政管理绩效靠前的县、省(区)进行通报表扬和激励。同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鞭策,形成了一种压力。

评价体系从侧重支出扩展到全面管理

随着我国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县级财政管理制度和管理水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强化县级财政管理责任,保障国家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方案,继续开展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逐步建立起对县级政府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常态化机制。

据了解,财政部在2013年开展县级财政管理评价的基础上,对2014年综合评价方案进行了调整,评价方案体系由侧重评价财政支出管理扩展至全面评价县级财政管理。

与上年相比,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增加收入质量指标,以公共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评价对象;二是增加规范预算编制指标,督促县级财政改进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增强收支预算编制到位率;三是调整重点支出保障指标,将重点支出保障评价调整为优化收支结构评价,不再对各项重点支出保障逐一评价;四是增加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控制供养人员增长等3项指标,引导县级政府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

评价对象范围扩大

此次评价调整扩大了范围,将北京、天津、上海所辖6县纳入评价范围,省份相比上年增加了西藏。

按此调整后,评价方案包括规范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等5个方面,分值各为20分,共计100分。

根据2014年的评价结果分析,海南省总分保持第一,平均得分84.6分,高出最低省份15.2分。31个省份平均分都超过了60分。

与上年相比,此次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总体稳定,但个别省差异较大。主要是今年完善评价方案内容后,由于一些省份在规范预算编制、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等方面工作落后,导致平均得分排名居后。

2013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平均得分为77.1分,比上年的68分提高了9.1分。其中,60分(不含)以下的县72个(占9.9%),比上年139个减少了67个。

总的来看,近年来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状况有所改善。此外,县级财政管理水平仍不均衡,得分最高的县(山东龙口市95分)和得分最低的县分差达到45分,还有较大改进和提升空间。

县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还有待提高,地区间也很不平衡,特别是支出预算到位率偏低,需要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县级政府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县级财政收入质量和重点支出总体水平一般,要进一步引导县级政府加快经济结构升级,同时,调整支出结构,加强对重点民生事业的保障。

县级财政要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深挖存量资金潜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而对于债务率偏高的县级财政来讲,要努力改变债务率偏高的境况,控制新增债务,提高偿债能力。

评价内容将进一步调整和丰富

参考上年做法,一是对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前200名的县和平均得分前10名的省份,由财政部发文予以通报表扬;二是对平均得分后5名的省份,督促整改和加强管理;三是将评价结果纳入2014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给予相应的激励。

为加快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今年以来国务院相应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文件,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要求和任务目标,下一步县级财政管理综合评价方案也将作相应完善,以适应改革的需要。

预计将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等方面增加或修订相关指标。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