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转型大潮中的财政人剪影

财政监督转型如大潮汹涌,势不可挡。全国各级财政人挺立潮头,争做勇于探索的弄潮儿!事前审核:审了不白审去年11月的一天,广东专员办二处副处长罗俊义在审核享受2013年家禽养殖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

财政监督转型如大潮汹涌,势不可挡。全国各级财政人挺立潮头,争做勇于探索的弄潮儿!

事前审核:审了不白审

去年11月的一天,广东专员办二处副处长罗俊义在审核享受2013年家禽养殖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的补助名单时,广东一户全国闻名的龙头企业的申报材料引起了他的注意。该企业申报的贷款余额中有25亿元实际是其发行债券的余额,而非政策规定的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这部分资金按规定不符合享受贴息补贴政策,而广东省级相关部门审核之后拟给予补贴4224.37万元。

广东专员办审核小组经过详细的复核后,认为按政策只能给予补贴222万元,须核减4002.37万元。

“对我们的复核结果,广东省级相关部门有不同意见,并一再表示该企业情况特殊。”事后回忆起来,罗俊义的话语中还是有些许无奈。

为将复核工作做细、做扎实,罗俊义和二处干部黎伟文多次就该户企业的问题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汇报请示,财政部农业司与金融司在研究后均认为对发债余额给予补贴不符合政策规定,明确支持广东专员办的核减结论。

随后,广东专员办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省级相关部门和该户企业,并到该户企业做了大量细致的解释说明工作。这户企业也通过各种途径向财政部、广东省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最终,广东省相关部门和这户企业都表示认可理解和配合支持。

“这要是按以前的审核方式,可能就通过审核了,这4000多万元财政资金也就打了‘水漂’。”罗俊义告诉记者,以前对于此类资金的审核,一种情况是中央专项资金的细化分配只是省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事,专员办仅在法定意义上拥有事后检查的权责,当真正要进行检查时往往已时过境迁、木已成舟,发现有问题再纠正起来困难重重;另一种情况就是要求专员办进行审核把关,但审核结果上报后往往得不到及时反馈,也就谈不上有效利用。

“从以前的事后检查转向现在的事前审核监管,能真正将问题解决在事前,避免财政资金的损失。”罗俊义高兴地说。

同步监督:预警器和保护伞

“我是这项改革的受益者!”在湖南省财政厅一间会议室,湖南省财政厅社保处的徐锐对记者开门见山地道出了自己的直接感受。

今年初,湖南省某省直部门预算单位在申报2014年的部门预算专项项目时,申报了《政区大典》书籍编撰经费100万元。徐锐看到这个项目后,记得监督检查局对该部门的检查通报中有专门表述。于是,他拿出监督检查局对这一部门的检查报告,果然在里面查到了问题:2013年该部门已经申报过这一项目。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是一次性项目,不能重复申报。”徐锐说,这要搁在改革之前,这一重复申报的项目因为没有这种事前的同步监督,有可能不会被发现,也有可能通过审查。有了这项改革后,监督检查局的同步监督和重点检查,就好像设立了预警器与保护伞,凡是不符合规定的项目都不能过这一关。

参加了此次同步监督检查的湖南省财政监督检查局检查二处副处长欧阳赞友说,他们收到该单位申报资料后,结合上年度预算编制、执行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比对,发现这一项目已经在2013年的部门预算中申报过。检查结束后,他们将这一情况写入检查报告,并向社保处进行了通报。

“改革后,我们实施的同步监督,能对部门预算单位编制的项目进行真正的事前监管(部门预算批复前的监管),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财政资金的浪费和损失。”欧阳赞友表示。

从事后检查到事前监管,财政监督正悄然发生变化。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 精华数据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