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财政监督转型助力预算管理改革深化

财政监督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预算监督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财政部党组提出要加强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和机制建设,推动财政监督和专员办工作转型,将财政监督嵌入财政主体业务,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职

财政监督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预算监督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财政部党组提出要加强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和机制建设,推动财政监督和专员办工作转型,将财政监督嵌入财政主体业务,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职能,改善财政监督方式,健全财政监督机制。

这种转变使财政监督成为财政运行机制的重要环节和财政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促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财政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完善,进而推动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依法优化财政监督的核心是实现对财政政策和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全口径、全方位、常态化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

财政监督工作转型,将财政监督嵌入财政主体业务,要紧密围绕现代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和讲求绩效的特点,在预算编制和执行环节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强预算管理服务,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做出贡献。

一是通过健全事前监督推动政府预算编制科学规范。当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年底结余资金多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年度预算编制标准不合理、政府规划不科学、方式和方法等问题有关。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必须从源头开始控制,在预算收入预测更为科学可靠的基础上,建立合理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严谨和准确。财政监督部门通过事前监督,结合多年监督工作经验,审核甄别预算项目安排的合理性,能够“倒逼”项目主管部门加强项目规划论证及管理;审核不同项目年度预算资金筹集和安排的合理性,通过对不同预算单位支出标准数据的横纵向比较,推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的不断完善,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通过审核跨年度预算项目资金安排的合理性,为编制中期财政支出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建议参考,为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打基础。

二是通过健全事中监督动态监控预算执行规范透明。健全事中监督创新方式,要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财工程”软件平台,开发覆盖信息采集、信息分析、违纪预警等功能的财政监督软件,建立灵敏的财政监督信息支持系统,形成从财政收入征收的入库、核算、分析到预算支出的申报、拨付、使用、分析的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促进监督部门同政府各部门之间横向联接,实现平行经济监督机构的信息共享。借助财务云等远程数据及信息平台,实现实时动态监督预算执行。

三是通过健全事后监督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提出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事后监督是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重要举措。财政监督部门在预算执行后端参与预算项目绩效审计,对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及其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财政部门及预算具体执行单位,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逐步建立“结果导向”的预算监督和问责机制。应通过健全事后监督,“倒逼”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的科学设置和实施完成,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白景明 石英华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