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管理会计: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步伐

今年,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成为了财政部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1月,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建

今年,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成为了财政部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1月,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并明确提出了中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目标。

2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服务市场服务经济全面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的书面讲话。他指出,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

3月以来,财政部会计司赴广州、厦门和江苏等多地调研,并召集部分管理会计专家集中办公完善《征求意见稿》。与此同时,财政部先期启动和实施了管理会计相关举措。比如,3月,财政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管理会计咨询专家;7月,财政部首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名单出炉。此外,财政部又在9月发布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并在10月发布了首个行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石油石化行业(征求意见稿)》。

7月和10月,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再一次强调了加强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1月,财政部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的总目标;建立了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咨询服务“4+1”的有机发展模式。

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后,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并陆续发布系列解读。

该《指导意见》的发布,开启了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必将对我国会计事业、财政事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高红海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