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一万字 一条线

近万字的山东省《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八项改革任务、省直管县先行试点”。其中,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目标,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管

近万字的山东省《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八项改革任务、省直管县先行试点”。其中,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目标,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管理体系,优化预算收支结构,提升预算管理绩效,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这一条主线,贯穿着山东省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始终。

信息公开、信息细化这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大方向。《意见》9个部分31条中,首要之举就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建立透明预算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制度,有助于将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倒逼政府转变职能,更好执政为民。

《意见》还特别提出“强化绩效结果导向,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大力推行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价”。对此,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表示,推进预算改革必须加强预算绩效。随着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从预算管理上要效益。

专家认为,《意见》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山东实际相结合,既着眼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省预算改革,力争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又注意从山东实际出发,着力破解当前预算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力求改革取得实效,较好地体现了新预算法的精神和中央改革要求,将对该省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解希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