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踏石留印这一年——2014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侧记

2014年,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史上终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定位相匹配,财政在2014年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改革亮点精彩纷呈:现代财政制度的顶层设计

2014年,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史上终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定位相匹配,财政在2014年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改革亮点精彩纷呈:现代财政制度的顶层设计,地方债管理的深入推进……细化改革及与改革相配套的措施一个接一个,令人应接不暇,可谓好戏连台,风生水起。

对于全国财政系统而言,这个来自顶层设计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不仅绘制了一幅明晰可辨的路线图,而且设定了一份详尽可查的时间表。

不待扬鞭自奋蹄,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得到了全国财政系统的积极响应。

从省到市,从市到县,全国财政一盘棋的改革理念在这次改革推进中得到突出展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也在不同层级的财政部门得到精彩展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回首2014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已经深入人心,并已成为这一年全国财政系统使用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结合地方特色,广东、湖南、江苏、安徽、辽宁、山东、云南等地及时出台了地方版改革方案;响应中央财政号召,不少省份在编制预算报告,加强地方债管理,完善专项转移支付,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行PPP模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开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少走在财税改革最前沿的财政厅局长们还拿起手中的笔,结合实践撰写文章,写出对改革的建议与思考。

2014,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之年,是财政系统深入推进改革之年。中央财政动起来了,省级财政动起来了,市县乡镇基层财政也动起来了。

作为财政系统的宣传媒体,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种扑面而来的改革地气,不少地方纷纷展现出自己的亮点与特色,一个又一个“率先”与尝试,向我们展示了那些来自基层的第一个吃螃蟹者的胆略与勇气:青岛市打出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问责牌,宜昌市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理财思路,菏泽市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九江市整合政府信息平台、堵住税源跑冒滴漏,义乌作为市场经济发达的东部县级市,在实践中探索县级现代财政的改革模式……这样的地方经验数不胜数。

盘点2014年,对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是大幕开启的一年,这是破浪前行的一年,这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一年,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在即将迎来的2015年,财税体制改革一定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编辑部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 精华数据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