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政府购买服务:鼓点密集

新一届政府提出,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尽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推动政府购买服务

新一届政府提出,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尽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作出了明确要求,我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2014年,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财政部多措并举,加速推进,成效明显。

1月,财政部召开全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这意味着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进程开始提速。

2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政府购买服务有关预算管理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

4月,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和完善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按照“方式灵活、程序简便、竞争有序、结果评价”的原则,灵活开展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活动。

随后,财政部于4月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于8月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在一些行业“落地”。同时,文化部、环保部等部门也积极配合研究相关行业性政府购买服务政策。

11月,财政部与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大力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承接政府购买的各项公共服务。

12月,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实施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基本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财政部大力支持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广东、上海、江苏等28个省(市、区)已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指导性文件,其中,17个省(市、区)已发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

另外,财政部还将农业部、教育部等19个中央部门纳入2014年度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计划,涉及艾滋病防治、失能老人养老服务等近30个项目。

政府购买服务在我国还是一项新事物,还有“买什么”、“谁来买”、“向谁买”、“怎么买”以及“买得值”等诸多题目需要去解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将信息公开放在第一位,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要将政府购买行为纳入年检、评估、执法等监管体系。

未来,财政部还要研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立法,制订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边界的购买指导性目录、规范操作办法和流程,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制度,推动行业、地区和项目三个层面的试点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高红海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