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简政放权:“轻装”迈向服务型政府

2013年以来,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财政部公布了3年内取消下放1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计划。2014年,财政部继续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月,财政部公开了其牵头的18项行政审批

2013年以来,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财政部公布了3年内取消下放1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计划。2014年,财政部继续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月,财政部公开了其牵头的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此外,财政部还公布了7项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下放至省级财政部门的项目有: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财政部负责的会计从业资格认定;取消的项目有: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节能减排资金审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转股权方案和协议审核、1994年前签订合同或立项的房地产项目首次免征土地增值税审批。

7月,财政部又与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以激发社会团体活力。

8月,财政部等部门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进行解读。财政部准备把所有经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在财政部网站上进行常态化公示,改变过去按年度一年对外发布一次目录的做法,今后凡是有政策调整的情况就会即时进行更新。

此外,修订后的《注册会计师法》,取消了对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的审批,将会计师事务所的设立审批权下放到省级财政部门。修订后的《政府采购法》,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及相关法律责任的规定删除。

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在行政审批事项方面,财政部决定取消“以折股方式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审批”事项。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财政部取消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此外,财政部决定将省级财政部门实施的“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3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调整为后置审批。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高红海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