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向乡镇延伸

随着《财政部关于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我国具备条件的乡镇要在2015年年底前实施这项改革。这就是说,继2012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现对所有县级以上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后,又将实现对乡

随着《财政部关于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我国具备条件的乡镇要在2015年年底前实施这项改革。这就是说,继2012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现对所有县级以上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后,又将实现对乡镇预算单位的全覆盖,所有财政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

我国从2001年开始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改革实现了传统资金支付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在新的资金支付模式下,财政资金通过代理银行实行第三方支付,直达最终收款人,实现了财政资金支付从“逐级转”到“直通车”的重大突破,使预算单位“花钱不见钱”,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效益和透明度。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目前“横向到边”已基本实现。截至2013年年底,中央164个部门及所属15000多个预算单位,都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纵向到底”看,地方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54万多个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改革已基本覆盖县级以上预算单位和部分乡级预算单位。但大部分乡镇仍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盲区”,乡镇所采用的传统拨付方式,既不利于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透明度,也不利于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财政部明确,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主要按两类模式分类推进:一是乡镇视同县级预算单位实施改革。未设置乡级金库,或已实施乡财县管的乡镇,可将乡镇视同县级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二是乡镇按一级财政实施改革。已设置独立金库,或财政收支规模较大、具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条件的乡镇,可建立完整的乡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按一级财政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论采取哪种模式,账户设置都应遵循“安全、规范、精简、统一”的账户管理原则,乡镇财政资金应直接支付到商品和服务供应者或补助对象,禁止违规将财政资金从乡镇财政零余额账户或乡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到乡镇实有资金账户。

为了将改革落到实处,财政部还同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除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的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外,预算安排的资金应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并虚列支出,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站在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高度看,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已不是可不可以、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必须推行、尽快推行的问题,这也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行这项改革后,乡镇财政资金可直接支付到商品和服务供应者或补助对象,能够有效防止资金被挤占、截留或挪用等问题,乡镇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透明度和效率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夏祖军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 精华数据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