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嘉禾县在全省率先推行规范部门收费行为改革

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针对少数部门在收费中存在的执法不公、自由裁量权过大、收费事项不透明不公开等问题,嘉禾县在全省率先推行规范部门收费行为改革。该项改革启用“技术+管理”的模式,通过集中开票收费管理

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针对少数部门在收费中存在的执法不公、自由裁量权过大、收费事项不透明不公开等问题,嘉禾县在全省率先推行规范部门收费行为改革。该项改革启用“技术+管理”的模式,通过集中开票收费管理系统,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服务性事项的规范收费,打造“高效、便民、公平、减负”的服务办事窗口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以“大厅模式”运行。抽调人员组建了“嘉禾县缴费服务中心”,并以该中心为集中开票收费平台,以县电子政务系统和“集中开票收费管理系统”为依托,通过省非税执收子系统及税务管理系统,实现“一站式收费”。

二是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清单准入”。对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服务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依法依规设立的各项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根据上级文件随时调整。今后,全县49个部门的70余大项行政事业性收费、52余项服务性收费、10余项政府性基金及3300余项行政处罚类收费,将按照分期分批、先易后难的顺序逐步纳入县缴费服务中心集中征收。

三是规范收费服务,实行“明白缴费”。每年初根据收费清单目录按照不同行业制作缴费明白卡,并在媒体上公布。同时,建立收费缴纳黑名单制度,将缴款义务人依法缴费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并作为享受社会保障、救助福利、抵押申请、银行贷款等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依法缴费良好氛围的形成。

四是规范收费和罚款管理,实行“审缴分离”。 纳入集中征收的收费项目统一到县缴费服务中心开票收取,执收单位未经批准不再领用非税收入票据。执收执法单位只负责审核缴款项目和金额并出具缴费通知单,缴款义务人依据缴费通知单统一到县缴费服务中心缴费。通过“审缴分离”,有效杜绝执收执法单位乱收乱罚、随意减免费用的行为。

五是规范资金管里,实行“预算划拨”。纳入管理的收费项目款项先期进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每月底由缴费中心与各执收单位进行核对,并会同非税收入管理局进行汇总结算后,根据实际征缴金额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相关程序下达单位指标使用。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