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额敏县提升乡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能力

额敏县采取以下措施,着力提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能力。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工作标准规范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重点业务规范化标准,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财务收支审

额敏县采取以下措施,着力提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能力。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工作标准规范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重点业务规范化标准,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财务收支审批、涉农资金管理等财政财务制度进行补充和规范,对学习、廉洁勤政、卫生、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确保各项制度科学、合理,便于操作和执行。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实现业务流程规范化。着力解决目前工作流程中不协调、不明确、不细化的问题,梳理分析乡镇财政业务职能,修订、规范和完善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对乡镇预算编制、资金审批拨付、票据管理、核算管理、监督检查、涉农补贴资金管理等财政业务,办理程序、办理手续和办理时限进一步进行明确,切实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三是强化会计管理,努力实现会计基础规范化。树立“财政业务无小事”观念,搞好财政收支分类、加强基础台帐管理,利用财政信息网络“纵到点、横到边”的优势,强化财政财务基础管理,完善凭证处理、账务处理、报表编制、档案整理等基础工作,确保各会计账簿设置、会计科目使用及账务处理合理、规范。

四是强化财政监督,努力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转变监督思路,由监督型向管理型转变,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深化村财乡代管的作用;加强乡村日常财务收支监管,落实项目管理和支出审批管理制定;对各种惠农补贴采取“一卡通”发放,以村为单位,公示发放时间,进一步规范理财行为。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建立合理的财政所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内控制度,将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结合起来,提高财政所内部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是强队伍管理,努力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人,重点是各所人员树立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各所规范岗位设置,合理界定每个岗位、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责任分工、目标要求、业务流程、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做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相互制约,确保财政所“职能健全、队伍不散、工作不乱”。同时,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完善财政所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