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网络文学应理性看待“打赏”

近日,网络文学界的平静再度被打破。一位名为“人品贱格”的狂热粉丝,一夜间为自己在纵横中文网的偶像作者“梦入神机”的新作品《星河大帝》送上整整1亿纵横币(折合人民币100万元)的打赏,这一举动再度将世人

近日,网络文学界的平静再度被打破。一位名为“人品贱格”的狂热粉丝,一夜间为自己在纵横中文网的偶像作者“梦入神机”的新作品《星河大帝》送上整整1亿纵横币(折合人民币100万元)的打赏,这一举动再度将世人眼光吸引到网络文学经济的话题上。

2010年底,《重生之贼行天下》诞生了单人打赏10万元的纪录,一时间网上一片哗然。但今年以来,金钱数额变得越来越高,《星河大帝》便是例证。

由“付费阅读”、“打赏”、“月票”、“更新票”等构成的网络文学粉丝经济,细想起来令人五味杂陈。这样模式发展下去,短期内对文学网站和写手的收入确实有所提高,但长期产生的影响却不一定都是正面的。有钱的读者可以通过“打赏”,明着或暗着指引作者朝着自己喜欢的路线去写作。显然,这样的模式缺乏合理的监督机制,以至于有读者指出,这是恶意炒作,破坏原创生态平衡。阅读消费要理性,捧角要量力而行,与其沉迷于网络文学,不如多读经典作品。正如专家所言,对有志有心的写手来说,则应该有意识地保持洁身自好,自觉抵制别有用心的“打赏”,不被各种利益收买,是一个优秀作家基本的原则,是开展创作的底线。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卫平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