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小河上架起千座“连心桥”重庆黔江区按照群众“点菜”,财政筹资466万元,在全区30个乡镇建成1312座便民桥,让百姓不再过河难、出行难

本报讯 2013年来,重庆市黔江区财政筹资466万元,在全区30个乡镇建成了1312座便民桥,有效解决了群众过河难、出行难等问题。在黔江区2013年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王友福提出在全区修建“惠民连心桥

本报讯 2013年来,重庆市黔江区财政筹资466万元,在全区30个乡镇建成了1312座便民桥,有效解决了群众过河难、出行难等问题。

在黔江区2013年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王友福提出在全区修建“惠民连心桥”的议案,建议对全区涉及学生上学、群众出行的要道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清群众出行方面困难,并按居民户数、人口等因素,确定建桥的地方和数量,落实专项资金修建便民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这个建议真正反映了群众所期所盼。”黔江区鹅池镇财政所负责人庞春毅说,在黔江这样一个“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山区,山高谷深,沟壑众多,一遇暴雨,分布在乡村间的一条条小河立即变成不可逾越的“鸿沟”,威胁着群众出行安全。

据黔江区财政局局长卢川介绍,该区财政、交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决定由财政部门牵头、交委配合,筹资300万元在全区30个乡镇建设1000座便民桥。

“办好事也要算成本。”卢川说,该区按照“安全、实用”的原则,反复论证,制定了便民桥建设方案,明确便民桥结构为钢筋混凝土,主要供行人、非机动车辆通行,桥的长度不超过4米,宽度为1-2米不等;并细分了相关部门责任,由财政部门负责筹集资金和规划,交委制定建设标准,各镇乡负责实施建设和资金监管。

“相对于其他项目,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这是我在便民桥施工过程中最大的体会。”黔江区蓬东乡便民桥建设施工负责人吕江文说,以前他参与施工的一些项目,百姓往往不关心,不闻不问,甚至有时还因为占地补偿等原因阻止施工,但便民桥项目不一样,在施工的3个村11个项目建设点,百姓不但主动为工人端茶送水,而且还提供工具,出资出力参与建设。据了解,因组织得当,百姓支持,项目实施进度非常快,原本计划3年时间修建1000座便民桥,结果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完成了建设。今年年初,应广大群众的要求,区政府决定增建300座,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投入资金466万元,建成便民桥1312座,赢得了受益群众的广泛赞誉。

黔江区常务副区长夏于峰介绍,在近年来该区实施的民生工程中,便民桥不算一件“大事”,之所以反响好、百姓支持,主要得益于从项目提出到实施整个过程都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由群众自己“点菜”,政府“买单”建设,项目接地气,与老百姓所期所盼高度一致,群众积极参与,实施效果自然好。据了解,该区将总结便民桥建设的经验,建立完善民生实事“群众点菜”办理机制,构建政府与老百姓进行充分沟通的交流平台,畅通意见征求渠道。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易家举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