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盐都财政助力淮剧传承与发展3年累计扶持资金超过千万元,数个淮剧作品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奖、“梅花奖”

本报讯 不久前,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由江苏省盐城市淮剧团创演的淮剧《菜籽花开》受到一致好评。这是继该团创作并排演了享誉全国戏剧界的《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半车老师》之后的又一精品

本报讯 不久前,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由江苏省盐城市淮剧团创演的淮剧《菜籽花开》受到一致好评。这是继该团创作并排演了享誉全国戏剧界的《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半车老师》之后的又一精品力作。上述3部作品被戏剧界专家称为“盐淮三部曲”,先后获得全国戏曲现代戏交流演出优秀演出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等诸多奖项。透过这些荣誉,其背后是该剧团所在的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财政的大力支持——3年累计投入超过千万元,使得盐都区所属的盐城市淮剧团在发挥更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

近年来,盐都区财政在逐年加大对淮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投入力度,在预算内足额安排淮剧团正常人员、日常运转经费的同时,还从2012年起连年设立艺术精品工程奖100万元,引导淮剧团多出精品。剧团编排的淮剧《马代表进城》《二饼上城》分获31届世界戏剧节创新剧目奖和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称号。尤其是淮剧《半车老师》在获得江苏省第六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和11项单项奖后,进京献礼十八大,并获得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对上述优秀剧目区财政除给予专项奖励外,并对剧团赴京和在省内外汇报演出的费用予以负担。目前,淮剧团拥有国家一级演员在内的27名高级职称的创作和演艺团队。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全国唯一的现代戏创作基地在该剧团挂牌。

该区财政还对淮剧团送戏下乡、“还戏于民”予以专项扶持,突出支持剧团坚持“三小”(小人物、小事件、小制作)思路和服务农村基层的理念。对剧团创演农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节目予以专项奖励,并对剧团常年送戏下乡、进村入户进行财政补助,近两年来已补助400万元。淮剧团也因创演现代戏、服务农村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宣部、文化部联合表彰为首批“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为推动淮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持续发展,盐都区财政还对剧团与地方高校联合举办淮剧班给予支持,对首届30名具备淮剧表演专业学习条件的学生今后6年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代办费(每生每年1.5万元)全额拨付,并建立奖学金制度,重奖品德和学习优秀学生。学生毕业后进入淮剧团工作并入事业编制,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淮剧这一地方剧种。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陈恒林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