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陕西2015年省级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启动较往年相比提前5个月,并要求3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要进行事前评审,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本报讯 陕西省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近日全面启动,较往年相比提前5个月。该省将围绕规范预算编制流程、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大力控制行政成本等方面展开工作,其中,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要公开部门预算,

本报讯 陕西省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近日全面启动,较往年相比提前5个月。该省将围绕规范预算编制流程、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大力控制行政成本等方面展开工作,其中,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要公开部门预算,特别是“三公”经费要详细公开;3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要进行事前评审;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下发了《省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通知》两个文件,详细布置了2015年预算编制的具体要求。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要公开部门预算,纳入预算公开范围的单位要向省人代会报送部门预算草案。细化预算公开内容。省财政厅批复省级单位的部门预算报表要全部公开,并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并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同时,将大力控制行政成本。在编制2015年预算时,各部门要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实施一般性支出“零增长”,重点控制公务接待、公车运行、出国(境)、会议、培训、出差、节庆、论坛、购置等支出。严格控制财政供养范围,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单位水电、纸张、耗材、绿化、保洁、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控制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省财政厅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扩大定员定额管理范围,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程,完善公益性事业单位定额管理方式。省级部门要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省级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新制定的支出标准。根据各行业不同的支出特点,加快推动行业专用定额标准和部门内部标准建设,并在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加强预算定额标准的应用。原则上省级部门要对每个经常性项目制定相应的内部支出标准。

按照《省级财政支出事前评审暂行办法》要求,除日常运转类支出外,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中3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要进行事前评审,并出具事前评审意见表。未填报事前评审意见表的项目,不能上报预算。

该省将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力度,对部门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的各类结余结转资金,要通过调整到同类项目、收回总预算和相应减少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等方法盘活使用。此外,在预算执行中要严把进人关口,严格按标准拨付人员经费。实行财政上卡统发工资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工资上卡管理,确保工资上卡单位与预算单位保持一致,2015年工资上卡单位与预算单位名称不一致的,省财政不予发放工资。对超编制进人的,省财政一律不核拨相关经费。

该省还将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财政支出管理方式的重要改革和创新,省级部门应建立健全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在预算编报、资金安排、预算批复等方面建立规范流程,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从部门预算经费或经批准的专项资金等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既要禁止一些单位将本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转嫁给社会力量承担,产生“养懒人”现象,也要避免将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的服务大包大揽,增加财政支出压力。

据悉,该省将2015年预算控制数于7月份通知各单位,较往年12月相比提前了5个月,有利于各单位早编细编下年度预算,科学合理安排下年度支出。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宗禾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