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平泉小蘑菇念出“致富经”县财政每年安排奖补资金在3000万元以上,重点奖补食用菌等主导产业

本报讯 在河北省平泉县,一个因“菌”而成的产业链条,处处生机勃勃。该县财政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巧用杠杆,使小蘑菇成长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主导产业。目前,该县食用菌生产总量达4.02亿盘(袋),产量

本报讯 在河北省平泉县,一个因“菌”而成的产业链条,处处生机勃勃。该县财政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巧用杠杆,使小蘑菇成长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主导产业。目前,该县食用菌生产总量达4.02亿盘(袋),产量40万吨、产值40亿元,产值稳居全国县级第一。食用菌生产遍布全县19个乡镇,291个行政村,6万余农户参与生产,占全县农户的一半以上,增加农民收入12亿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

建园区扩基地,财政补助。该县先后出台了建棚资金补贴、无偿提供机械设备、科技创新奖励、项目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奖补资金3000万元以上,重点奖补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按照新建的设施产业园区净面积,补贴基础设施配套资金4000元至25万元;对新建的设施园艺暖棚园区按净面积每平方米补贴10元;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以上作为贷款贴息,对食用菌生产户给予3000元至10000元贷款额度,按年5%的利率给予贴息。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食用菌原料林基地建设。目前全县食用菌园区累计达到1216个、面积5万亩,工厂化生产企业6家。

强龙头增实力,财政给力。由县财政注资2000万元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担保中心为全县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贷款,形成“企业带扶贫基地、基地连接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户投资建设食用菌保鲜库,县财政对新建保鲜库补贴制冷机组费用2-4万元,凡购置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专业化生产、加工的农户,县财政按设备购置费补贴10%—30%;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力度,县财政安排20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目前全县共有各类食用菌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量12万吨,年产值9.5亿元。这些龙头企业都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更好地带动了食用菌产业发展。

拓市场活流通,财政奖励。对于在县内年收购滑子菇数量2000吨以上或年收购鲜香菇1500吨以上,菇农评价较高的合作社、经营大户、外来企业,县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目前,全县有食用菌经纪人2000余人,全县出口备案基地企业或合作社11家,境外投资企业1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方式多以直接出口、代理出口为主,年出口量1.6万吨,创汇近800万美元。平泉被列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内市场主要集中在河北、北京、辽宁及内蒙等周边省、市、自治区,销售方式多以市场批发、订单销售、电子商务等为主,内销量38.4万吨。

强科技促创新,财政激励。该县结合国家级食用菌产业研发中心及县级食用菌研发中心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及改进栽培模式投入力度,通过建设科研示范基地,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县内食用菌生产企业研发的产品,每获批一个保健字批号可获得10万元的奖励支持,每获批一个食健字批号可获得3万元的奖励支持。在技术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技术人员可获得县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5万元、8万元和3万元。目前“平泉香菇”、“平泉滑子菇”2个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绿色食品认证企业或合作社4家,有机食品认证企业或合作社7家,无公害食品认证企业或合作社22家,培育打造省级著名商标3个。

壮链条提效益,产业升级。该县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杠杆手段,支持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在注重食用菌产业规模效益的同时,发展循环经济,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已形成了“刺槐林—食用菌原料—食用菌—食用菌废弃物—蛋白饲料—畜禽养殖—粪便肥料—还林(田)”的“绿色产业链”,实现了生态与产业的互促共赢,实现了产业外部一、二、三产业循环,有效带动了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化工原料、交通运输、包装、印刷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更大的跨行业经济链条。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王力 卢丙文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