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日本财政税制改革任重道远

截至2013年6月底,日本中央政府债务余额超过1008万亿日元(约合9.9万亿美元),若加上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过1200万亿日元(约合11.8万亿美元),约相当于当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是世界上

截至2013年6月底,日本中央政府债务余额超过1008万亿日元(约合9.9万亿美元),若加上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过1200万亿日元(约合11.8万亿美元),约相当于当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政府之一。如果不能尽快采取有效的财政税制改革,日本将不可避免出现财政危机。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一直萎靡不振,税收严重不足,政府不得不依靠借债度日,导致债台高筑。历届政府都提出了财税改革措施,力图重建和完善财政,但效果甚微,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在野期间曾大力反对增税的日本民主党在2009年9月上台执政后,不得不把重建财政作为政府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并制定了一系列财政税制改革方案。2012年12月,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之后,提出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导致财政负担进一步加重,债务问题有增无减。

为此,安倍内阁今年6月又抛出了“经济财政运营和改革基本方针2014”和“经济成长战略”,作为安倍经济学重振日本经济的第三副“药”,核心内容之一是进行彻底的财政税制改革。

纵观日本历届政府提出的税制改革计划和措施,可以发现一个显著特点:即大力提高消费税、逐步降低法人税、适度调整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继承税。

日本自1989年开始实施消费税,当时的税率为3%;1997年将消费税提高到5%;今年4月1日起将消费税提高到8%,安倍内阁决定按计划于2015年10月1日将消费税提高到10%。在征收的消费税中,75%为国税,25%为地方税。

在提高消费税的同时,逐步降低法人税。日本政府计划将目前35.64%的法人税税率从2015年开始以每年1.1%到1.2%的比例逐步降低,力争在5年之后将法人税降低到国际平均水平。

另外,日本还将提高个人所得税中最高税率的起征点,超过5000万日元(约合49万美元)部分将征收45%的个人所得税;将资本利得税的税率恢复到原先的20%;将继承税的最高税率从50%提高到55%等。

日本政府认为,提高消费税在税收中的比重有利于财源稳定。因为消费税受经济形势和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较小,具有很高的财源筹措能力,且不会导致税赋不均问题。另一方面,减轻法人税可以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

由于财政税制改革涉及不同群体切身利益,日本朝野和社会群体对税制改革的内容与方式展开激烈辩论。代表企业和经营者利益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等经济组织对日本政府降低企业税的做法表示欢迎。而多数普通消费者则表示反对提高消费税,认为这是一种劫贫济富的行为。

财政税制改革能否成功关系到日本财政重建目标能否实现,也关系到日本经济能否真正走出低迷进入增长轨道。日本舆论普遍认为,财政税制改革是一项关系到方方面面利益的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改革仍任重道远。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乐绍延 许缘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