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英山:栽好“摇钱树”壮大“聚宝盆”特色产业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0%,农民收入一半以上来自特色农业

本报讯 湖北省英山县立足绿色资源优势,围绕茶、桑、果、药等绿色产业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财政部门的支持,建设基地、扩大规模、优化品种,农民在林下经济这个“绿色银行”里,靠发展“绿色经济”,有效促进了增

本报讯 湖北省英山县立足绿色资源优势,围绕茶、桑、果、药等绿色产业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财政部门的支持,建设基地、扩大规模、优化品种,农民在林下经济这个“绿色银行”里,靠发展“绿色经济”,有效促进了增收。特色产业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0.4%,农民收入一半以上来自特色农业。

做大茶叶支柱产业。该县重点发展了杨柳湾、雷家店、温泉、南河等4大茶叶重镇。2013年底,全县现有茶园面积达22.07万亩,茶叶产量2830万公斤,系列产值12.98亿元。南河镇白茶产业异军突起,基地已发展到2700亩,亩产值在7000元以上。

做强蚕桑传统产业。该县以西河流域石头咀、金家铺、孔家坊等3个乡镇为重点,建成了总面积3万亩的蚕桑产业带。蚕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批丝绸品牌企业的崛起。孔家坊乡曾是湖北省养蚕第一村,养蚕业已初具规模,其中主要饲养雄蚕,用于制作保健酒,保健饮料等。同时,该村600亩板栗基地年产板栗40万公斤左右,年产值270万元,户均板栗收入达6000元。

做活林果绿化产业。该县利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荒山花山广泛栽种板粟、猕猴桃、桔子等果树,全县果园面积达到5万亩,不仅增加了收入,还美化了环境。金家铺镇东冲河村新发展无公害茶园500亩、板栗基地200亩、猕猴桃园300亩、药材700亩;新发展生态旅游基地3000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突破50万元。

做好药材特色产业。草盘地、陶家河两个乡镇药材产业快速发展,创立了“长、中、短期相结合,草本、木本、菌类互补,空中、地上、地下立体发展”的生产模式。仅陶家河乡,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亩,药材总收入达到5800万元,基本形成了60%的耕地面积种植药材,70%的劳动力从事药材生产,农民80%收入来自药材的新格局。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沈亚林 徐俊 雷刚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