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面向政务的云服务采购是项系统工程

政府信息化系统使用云服务“以购代建”的重要性已得到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年5月,财政部国库司发布《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增加了对应云服务的采购项C0207“运营服务”,包括软件运营服务

政府信息化系统使用云服务“以购代建”的重要性已得到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年5月,财政部国库司发布《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增加了对应云服务的采购项C0207“运营服务”,包括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新增目录预示着面向政务的云服务采购即将启动。

2013年7月31日国务院会议再次明确要求“政府可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购买公共服务”,我国政府采购实施范围逐步由货物类采购向服务类、工程类采购扩展。此会议决定将助力政府采购云服务。

从培育“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推动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政府采购云服务势在必行。

 

◆业务需求部门自发采购,业务类型多样化,行业和地域特点明显

综合来看,目前采用采购云服务而非自建来满足信息化需求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有新增信息化需求的情况下,云服务商已有与之相对应的比较成熟的业务,如邮箱、办公、海量或非结构化数据监控和展示等,采购云服务具有部署速度快、价格优势明显、运营维护工作量小等显著优势。

二是已有信息化系统需要扩建,但原有结构不适合扩展,或者是新增需求峰值特性明显,或者是融合多个领域平台等情况,采购云服务具有资源弹性空间大、业务实现较易、资金投入较少等显著优势。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自上而下制定宏观战略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不同,我国目前主要是业务需求部门的自发采购行为,因此相较于美国做过整体规划的IaaS/EaaS业务,我国的业务类型更为多样化,行业和地域特点也更为明显。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新农合、国税、教育等垂直领域由于业务复杂度高、新增信息化需求多,在采购云服务方面最为积极,采购规模也最大;从地域来看,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的数据体量大、信息化需求复杂、政府机关的信息化水平较高,采购云服务所带来的好处认知度较高;而中西部地区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新增信息化需求较多,云服务可以实现有限经费预算下高效率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政府使用云服务的意愿也比较强烈。

具体到业务开展情况来看,目前在桌面云、专业公务系统、网站托管和邮箱业务方面都有成功案例。

主要有如下方面特点:从时间节点来看,采购行为基本发生在2011年以后,而云计算概念在我国大约是在2008年前后出现;从交付时长来看,因业务系统不同从1天到半年不等,但都远小于自建系统所需时长;从采购方式来看,采用单一来源,按C020602硬件运维服务进行采购的情况在比例上占大多数;从交付模式来看,普通公有云的比例超过60%,从数字来看,政府对于安全保密方面的要求并没有预期的高;从资金节省方面来看,采购云服务相较于传统自建模式,可以节省20%到80%比例的资金不等。

◆采购各环节管理细则尚待完善,导致采购单位不能买、不敢买

虽然已经有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国内也开展了一些尝试,但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公共云服务还面临诸多制约。

从政策自身看,采购各个环节的管理细则尚待完善,导致采购单位“不能买”“不敢买”,制约了政府采购公共云服务工作的推进。

一是采购环节。政府采购有严格的采购品分类管理制度,云服务的采购也须纳入分类采购体系中进行管理。

从采购品选择环节看,虽然自2011年以来《政府采购品目录》中设置了运营服务等云计算相关项目,可作为采购的基本依据。但由于云服务形态多样复杂,实际产品五花八门。这导致在具体采购时难以将目录项与实际服务对应。目前还缺乏政府采购云服务分类的明确规范,导致采购人员无所适从,资金管理出现混乱。

二是预算编制环节。政府采购制度往往强调计划性,要求年初预算编制要尽量精确。但云服务采用按实际使用量计费。由于存在流量突发的可能性,如台风路径发布系统,这使得在编制预算时难以预料云服务所需的确切费用。云服务这种按量计费的弹性模式与现行刚性较强的预算制度如何兼容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技术选型环节。政府采购云服务中,技术选型环节非常重要,需要综合考虑性能、可迁移、安全等多个角度对服务进行评价才能作出合理的选择。评价云服务的性能和安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目前国内还缺乏相关的技术标准。

此外,可迁移性也是重点考虑因素。不同云服务商的技术实现和外部接口不一致,这会导致政府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和服务跨平台迁移成本高昂,存在技术锁定风险。因此需要尽快建立相关的标准,以对云服务的技术选型加以规范,降低技术风险。

四是采购后管理环节。云服务采购不同于以往软硬件采购,采购后的服务监督和管理很关键。软硬件的采购在交付产品并安装到位后合同执行完毕,采购后只需管理好售后维护即可,因此管理比较简单。

而云服务的采购,需要在采购后的使用过程中持续对服务质量、安全等进行管控,才能确保合同执行到位,管理比较复杂,目前还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影响了使用单位的信心。(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孙明俊 魏凯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