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中韩自贸谈判获新突破 服务投资领域达成协议

据韩国SBS CNBC网站7月18日报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2轮谈判于14-18日在韩国大邱市举行,18日,中国与韩国最终在争论点之一的服务及投资领域达成原则性协议。此前,在服务领域,韩方

据韩国SBS CNBC网站7月18日报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2轮谈判于14-18日在韩国大邱市举行,18日,中国与韩国最终在争论点之一的服务及投资领域达成原则性协议。

此前,在服务领域,韩方主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中国则要求以正面清单管理模式,两国在开发方式上出现了较大分歧。

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指的是一个国家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对某些与国民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以清单形式公开列明,在一些实行对外资最惠国待遇的国家,有关这方面的要求也以清单形式公开列明。简而言之,现行的正面清单是规定企业只能什么,而负面清单则是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本次协商中,两国决定采纳正面清单的模式,通过此后的协商两国还将制定有关负面清单的协定。

在投资领域,韩国与中国也达成了协定。韩方在协定中主要反映了投资自由化的相关情况,中国则将保护投资的相关要素写入协议内。目前,两国暂且将投资自由化的相关课题以及保护投资的规定写入协议中。经过一定时间,结束后续讨论后,两国将制定包含投资自由化相关要素的协议。

在新制定的协议中,想要实现投资领域的自由化,还是应该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两国对此已达成一致。

两国都表示将尽快达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此前,两国因工业品以及农产品等商品的开发造成较大分歧,此次协商的成功缩小了两国间的意见分歧,民众对FTA的期待感也因此提高。

据悉,中韩第13轮协商将于9月在中国召开,具体时间及地点仍在协商中。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