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稳步推进政务云服务采购工作

当前,全球云计算市场正在从互联网向政务、金融、教育等传统行业延伸,传统行业市场逐步成为推动云计算发展的新动力。在这种形势下,美、英、俄、澳、日、韩等多个国家都出台了相应政策,在政府信息化应用中大力引入

当前,全球云计算市场正在从互联网向政务、金融、教育等传统行业延伸,传统行业市场逐步成为推动云计算发展的新动力。在这种形势下,美、英、俄、澳、日、韩等多个国家都出台了相应政策,在政府信息化应用中大力引入云计算服务。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将云计算列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加强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

云服务将传统的以软硬件采购为主的IT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采购,是一种新型的服务业态。在政府信息化中大力推行云服务采购,一方面可以满足政府信息化系统日益复杂的需求,实现节支增效;另一方面也可以极大地促进和带动本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云服务产业发展及政务云服务采购工作。2010年,财政部会同工信部等部委开展了“云计算示范工程”。2011年,财政部在政府采购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云计算”等新型服务业态的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拓展服务类采购领域。2012年,财政部印发了《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将云计算服务纳入其中。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财政部2014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和完善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包括云服务在内的服务项目政府采购作了原则性规定,明确了简化审核程序、延长采购期限等宽免措施,并对加强需求管理、组织履约验收和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政务云服务采购工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研究的问题,如服务标准范式、服务安全要求以及服务量化评价等。因此,对于推进政务云服务的采购工作,我们的总体考虑是,应注重规范性,突出安全性,体现经济性。要坚持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进,努力推动和实现服务优质、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的多重目标。开展面向政务的云服务采购工作,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服务的规范性。对于云服务这种新的服务业态,提高服务的规范性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内云计算服务产业界已经行动起来,依靠第三方组织从云计算服务的定义、服务量化评估、合同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基础性的规范,开展了面向大众市场的“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不仅对云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而且为政务云服务采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规范,为建立和完善政务云服务采购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信息的安全性。政务云服务因其聚集大量政府和重要行业信息资源,保障和维护信息安全尤为重要。对于政务云服务的采购,安全性是必须遵循的重要前提。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云计算信息安全的相关标准和在云计算服务中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的相关要求。因此,党政部门在采购云服务的过程中,要把信息的安全性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将保障信息安全的制度和规范落到实处。

三是采购的经济性。云服务本身具有节约支出、整合资源的较高经济性,但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仍需采用适当的采购方式和定价机制来保证政府获得质优价廉的云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积极引入和推广云服务。对于年采购额低于采购限额标准的,各地各部门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安全和可信的云服务商。对于年采购额超过限额标准的,应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安全和可信的云服务提供商,促进建立良性的市场竞争关系。为了保障服务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在年度预算能保障的前提下,采购人可以和云服务提供商签订不超过3年履行期限的政府采购合同。

希望各地各部门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试点中不断完善政务云服务的采购规范,并创造条件开展政务云服务采购的绩效评价工作,推动政务云服务采购领域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开展。(本文摘自作者在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上的讲话)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瑛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