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税收优惠清理促政府职能归位本报记者 王劲松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权威人士认为,这项政策意义重大,将促使政府行为归位,回归到公共服务的职能上来。该项政策的出台,标志着现存的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权威人士认为,这项政策意义重大,将促使政府行为归位,回归到公共服务的职能上来。

该项政策的出台,标志着现存的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等非税收入管理,以及财政支出管理等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特定企业及其投资者等,在税收、非税等收入和财政支出等方面实施了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投资增长和产业集聚。

然而,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甚至可能违反我国对外承诺,引发国际贸易摩擦。种种税收优惠乱象表明,各种名目的优惠已经严重侵蚀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肌体。

如今,这些大量处于含糊状态且“各自为战”的优惠政策出现了不可避免的负面效应。这不仅损害了税制的权威性,还降低了税法的公平性,严重削弱了其作为收入再分配手段的调节作用。

该项政策的及时出台,至少有5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为清理优惠行动提供制度化依据,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国、依法理财。通知明确,统一税收政策制定权限。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除依据专门税收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的税政管理权限外,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未经国务院批准,各部门起草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发展规划和区域政策都不得规定具体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转变政府执政理念。以往,地方政府为了拼GDP,往往不顾本地区的环境以及百姓的长远利益,结果造成政府与民争利等恶性事件,破坏了政府形象。清理税收优惠行动促使地方政府改变执政理念,提高执政素质,明确地方政府没有宏观经济调控的职能,而应将精力转移到公共服务上来。

三是清理优惠行动符合国际规则。按照国际惯例,境内各类企业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国民待遇”。但由于各种优惠的存在,企业可能会利用和政府的关系获得不当得利。应取消违反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做到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我国对外承诺,逐步规范其他优惠政策。同时,着眼长远,以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四是有利于维护正常的收入分配秩序,建立统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五是有利于预防和惩治腐败。通知规定,对违法违规制定与企业及其投资者(或管理者)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坚决予以取消。在一定程度上,这就堵住了一些腐败分子利用优惠政策进行利益输送的漏洞。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