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福建“升级版”电子化采购平台上线涵盖三大类26项系统功能模块,实现“痕迹化”管理,可对电子文书加盖电子印章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完成标准化、数据化、痕迹化、无纸化升级改造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据福建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平台以该省省长苏树林提出的“业务公开、过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完成标准化、数据化、痕迹化、无纸化升级改造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

据福建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平台以该省省长苏树林提出的“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为建设目标,以副省长陈冬提出的“流程清楚、监控有效、效率提高、漏洞堵塞”为建设要求,在旧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业务标准化体系,健全完善了基础数据库,强化了流程痕迹化管理,并进一步整合整理了信息公告平台。

据了解,在建立业务标准化体系方面,新平台从采购活动参与者、采购活动环节、采购监督节点三方面进行梳理,系统功能模块包括三大类26项,覆盖政府采购全流程,旨在实现三个控制:其一是内容受控,即根据监管要求对录入和导入格式及内容的控制,设置内容监察点43个;其二是流程受控,即按照政府采购各环节的前置流程要求对运行程序进行控制,梳理主要业务流程8项,设置流程监察点34个;其三是时限受控,即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及办理时限承诺对运行时间进行控制,设置时限监察点32个。

在强化流程痕迹化管理方面,新平台重点把握计划管理、项目信息公告、采购执行流程、项目评审等关键环节的流程记录,实现“痕迹化”功能,对每一个项目的承办单位、经办人、办理时间、上传资料等信息记录在案。

在无纸化办公方面,新平台可对政府采购计划管理、采购文件管理、采购合同管理等环节产生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文书加盖电子印章,以保证电子文件的合法性及有效性,实现“无纸化”管理目标。记者了解到,新平台可通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采购流程形成的电子档案进行记录和保存,并通过编码管理体系赋予项目唯一可识别的项目编号,以此贯穿项目始终,为项目追溯提供依据。同时,新平台还建立了电子数据备份库,对过往数据实行年份管理,电子数据一经存档,只允许调阅不得修改。

此外,新平台还梳理完善了评审专家数据库,完成了免论证进口产品征集工作,建立健全了格式文本数据模板,并整合整理了信息公告平台。在进口产品免论证方面,此前,福建省财政厅经研究制定了《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清单》。《清单》分为两部分:包含玻璃体切割机、碾皮机等184个品目的《省级政府采购进口医疗设备清单》和包含地质探测仪、结构取芯机等135个品目的《省级政府采购进口办公设备及仪器仪表设备清单》。根据规定,该省省直单位采购这两份《清单》内的产品,在向省财政厅申请进口产品审核时无需再报送专家论证意见。

据悉,福建省从2002年开始探索电子化政府采购建设,2005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13年年底启动省级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贾璐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