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福建:探路预算绩效监控新模式——访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是一位精于“算账”的高级会计师。在他看来,财政的钱,该不该花是法律层面的硬性规定,如何花好却有很多研究的空间,财政部门更重要的职责是把钱花出效益来。“尤其是起‘药引子’作用的钱,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是一位精于“算账”的高级会计师。在他看来,财政的钱,该不该花是法律层面的硬性规定,如何花好却有很多研究的空间,财政部门更重要的职责是把钱花出效益来。“尤其是起‘药引子’作用的钱,怎么花?花在哪个环节?采用哪种方式好,是贴息还是退税?这都需要我们启动预算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来确保其科学性。”

事实上,近年来,福建省加强预算绩效制度建设,推动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尝试项目跟踪监控,积极开展绩效评价,探索评价结果应用,正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特别是在预算绩效监控方面,福建省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走好预算绩效的“第二步”

绩效监控是绩效管理中耗时最长、工作量最大的一个环节,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主要是指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门批复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及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施跟踪,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目标执行。”陈小平表示,绩效监控处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第二步”,绩效目标一经确定,财政资金开始使用之时,就应开展绩效监控,以此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为项目结束后的绩效评价打好基础。事中如未进行监控,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即使通过后期评价结果对其进行惩处,也无法挽回损失,达不到预算绩效管理的目的。

而福建省实施预算绩效监控机制也确实具有较好的基础。从2005年起,福建省开展绩效评价试点,2010年开展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并尝试进行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应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绩效评价在省直部门全面推开,绩效管理理念得到部门领导、财务人员和项目执行单位的认同,大部分单位已经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在组织保障上,2011年9月,福建省财政厅统计评价处改名为绩效管理处,负责研究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实施,组织对重点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和再评价;组织、指导下级财政部门和本级预算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各设区市财政局也均对有关职能和机构进行了明确。

这些工作就绪后,今年福建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预算部门项目执行绩效监控试点工作的通知》,省级财政根据省人大关注的热点,选取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省农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4个省直部门的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绩效开展预算绩效监控试点。

自行监控为主、外部监控为辅

绩效监控究竟监控什么?

“这必须有个具体内容,而这个内容来自绩效目标,没有绩效目标的绩效监控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监控根本无从谈起。因此,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科学、精细、符合实际,都成为绩效监控工作能否成功的重要条件。”陈小平认为。

据悉,福建省的绩效监控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预算资金管理情况,这一部分主要包括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支出等内容是否按既定目标进行,财务管理、会计制度等是否按既定的要求执行等。二是项目执行情况,该部分主要包括项目是否按照既定管理制度执行,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目标设定的项目数量和质量,是否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

在监控方式上,福建省想出的办法是:以主管部门自行监控为主,以财政部门重点监控为辅。主管部门自行监控是指项目主管部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对照项目绩效目标,对所负责项目的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的跟踪监控,当项目执行绩效与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主管部门要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财政部门重点监控则是指财政部门在主管部门自行监控的基础上,根据预算安排、绩效目标、国库管理等,对项目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的绩效跟踪管理。”陈小平表示,财政部门可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核查以及绩效运行信息采集、汇总分析的途径和项目资金运行的动态纠偏机制等方式不定期地对有关项目进行跟踪抽查,查找资金使用和管理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促使部门加强项目管理,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逐步建立预算绩效运行纠偏机制

绩效监控方式确定后,福建省将绩效监控流程主要分为“布置——跟踪——报送——反馈——抽查”这样几个步骤。

布置是第一个环节,即在绩效目标随着部门预算批复后,财政部门针对已有绩效目标的项目,以文件形式明确绩效监控的具体内容、方式和实施安排等。紧接着是跟踪,预算单位在收到相关文件后,要严格按照文件的有关规定,认真对项目进行跟踪,同时要提供相关跟踪监控材料,证明监控有关内容,确保项目按既定目标执行,该阶段主要是主管部门自行监控。

然后是报送,预算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将监控情况以表格和文字的形式反馈给财政部门,确保财政部门及时了解有关资金使用情况,以便动态纠偏。与之相配套的是反馈,财政部门应及时对预算部门报送的绩效监控情况进行审核,如有偏离目标的情况,要指出其中的问题,并反馈有关预算部门,督促其进行整改。最后是抽查,财政部门根据各预算单位跟踪监控的实际情况,选取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要尝试通过跟踪监控,探索建立项目资金运行的动态纠偏机制。市县区每年也要选取若干个部门的预算项目实行跟踪监控,积累经验,为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打下基础。”陈小平最后表示。

 

项目案例

直击: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为社会普遍关注。为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福建省财政厅采取省市联动、分级评价和全省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8个地市(不含厦门)及所属县(市、区)就业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

本次评价对象是2009年福建省就业专项资金中用于“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的支出绩效,结合2007年、2008年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以全省各市、县(区)的就业专项资金数据为基础,资金来源包括中央、省、市和县(区)四级财政安排的以及其他渠道筹集的用于就业服务支出的资金,涉及包括各级财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部门在内的公共服务部门和为劳动就业服务的市场机构以及城乡就业群体。

2009年度全省就业专项资金支出25914万元,其中职业技能培训7727万元、职业介绍2567万元、职业鉴定1125万元、社保补贴1269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1804万元,

据了解,评价内容包括项目管理绩效、预算执行绩效、产出结果绩效、持续发展绩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的其他评价内容。

以福建省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为依据,对照《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分值,最终得出福建省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分结果为83.4分,资金项目总体绩效良好。该项目在组织、实施、管理、产出等方面整体表现较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促进了社会的就业和创业。分地市看,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25分,显示出区域间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差异比较大。

具体来看,目标责任明确,各项指标超额完成;政策落到实处,资金保障更加有力;财务制度健全,资金管理水平提升;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就业服务保障得力;专项资金使用有效,促进就业方式多样;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通过评价也发现,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预算资金管理不够科学,部分项目执行效果有待提高,一些政策规定已与现实状况脱节,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

为了提高就业专项资金效益,评价报告建议加大舆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预算资金投入科学性;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就业资金效果;增强政策执行的灵活性,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强化资金监督管理,确保就业资金落到实处。(骆伟琼)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李一硕 骆伟琼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