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老演员”的新角色——记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财政所

“从前上门是收统筹、催税款,农民看见绕道走;现在上门是发补贴、送政策,农民开门笑脸迎。”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财政所干部的真实写照。现在,他们不仅是发补贴、送政策,惠农政策的“执行员”,还是常年

“从前上门是收统筹、催税款,农民看见绕道走;现在上门是发补贴、送政策,农民开门笑脸迎。”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财政所干部的真实写照。现在,他们不仅是发补贴、送政策,惠农政策的“执行员”,还是常年为外出务工人员等农村特殊群体垫缴新农合资金的“服务员”;更是全街分散供养的236名五保户和291名70岁以上的特级护理老人的“勤务员”。这群财政所的“老演员”们正扮演着基层财政工作的新角色。

既“管钱”又“管事”做全村百姓的“勤务员”

2013年,六指店村村民谢小兵的妻子身患重病,花去了家里1万多元积蓄。可报销票据不慎遗失,这对他们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财政所干部黄志怀听说后,赶紧给谢小兵打了一个电话:“别急,财政所应该有存根,我一会帮你找找。”放下电话,他急忙找到财政所管理票据的丁从华。30多本医保收据存根,700多份票据,两人的眼睛看花了,手翻麻了,终于找到了那份医保收据存根,及时送到谢小兵手中。

这样的事,对于六指街财政所的干部们来说并非第一次,他们已记不清多少次亲自上门,将补贴送到五保户的手中;也记不清多少次翻阅存根,为粗心遗失票据的村民查找原始凭证……正因如此,他们也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从“抓收入”到“促发展”做财源建设的“引导员”

用水难,行路难,曾是牵绊六指街发展的难题。财政所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一方面和村干部一起,号召群众集资,另一方面利用专报、会议汇报等形式,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反映情况,到区里跑项目、要政策,争取财政补贴。在财政所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街完成新建及维修机站55座,改造拦河坝8座,改造塘堰56口,治理土地面积3.99万亩,新建水泥路11.4公里、机耕路62.2公里……涉及4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6.68万人。村级基础设施的改善,为招商引资铺平了道路。

为支持企业发展,六指街财政所还设立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武汉雄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六指街一家初具规模的民营企业,2008年,这家公司还只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小厂,然而凭借技术和价格优势,订单多如雪片,产品供不应求。负责人周尤利准备乘势而上,可生产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于是,他来到了六指街财政所寻求帮助。所长冯华利多次带队到公司调研,积极牵线搭桥,终于解决了该公司的资金难题。目前该公司产值上亿元,利税200多万元。

近年来,六指街财政所找准财政支持镇域经济发展的支点,发挥财政职能,转身变成了财源建设“引导员”,支持茶叶、渔业、林果业等拳头产品、特色产业发展。先后筹措资金2000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为全街5100人实现就业搭建了平台。今年,六指街财政所先后组织资金1100万元,帮助街内6家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从“征管型”到“服务型”做勤政廉政的“管理员”

这几年,六指街财政所的财政干部,突然觉得自己有些“不务正业”——既是财政干部,又是村干部。随着面向农民的直接补贴和支农项目资金逐年增加,乡镇财政职能由向农民收钱的“征管型”,向给农民发钱的“服务型”转变,但挑战也随之而来,“在基层财政所工作20多年才发现,‘发钱’比‘收钱’更难。”一位老专管员感叹道。

为了适应工作职责转变,全所人员积极参加信息化培训,个个都成为了乡镇财政信息系统的操作员,运用财政信息网络办理对农补贴、远程报账等业务。2013年以来,财政所发放粮食补贴资金1447万元,先后为4357人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养老保险手续,征缴医保资金472万元,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差错。

六指街财政所干部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行风政风,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该所先后荣获全省家电下乡工作先进单位、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创建工作达标单位,全市文明单位、群众最满意先进基层站所等荣誉称号。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吕雪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 精华数据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