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勇于创新 注重细节

湖南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美誉。这在湖南财政改革中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财税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后,湖南省财政厅迅速行动起来。省财政厅联合财政部科研所,合作共建了全国财政系统第一个

湖南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美誉。这在湖南财政改革中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财税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后,湖南省财政厅迅速行动起来。省财政厅联合财政部科研所,合作共建了全国财政系统第一个部省合作财税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以准确掌握中央改革信息,联合攻关改革难题,并积极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指导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为财税体制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

为何如此?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容十分丰富,很多改革都是全新的,中央明确了大方向,具体操作则需要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因此,加强理论研究十分必要。

早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湖南省财政厅已将收入预算改为“预计增长12%左右”,这是个弹性指标,淡化了对收入任务的考核。由过去重点考核收入增幅,改为重点考核收入结构和质量。

细节决定改革的成败。预算公开是保障广大群众对国家大事知情权的重要手段之一。湖南省财政厅决定在2015年公开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时,明细公开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这使群众对公务接待的详细内容心中有数,可以进行前后年度的费用对比,从而进行有效的监督。

创新而注重细节,这务实的作风正推动湖南财政改革的航船破浪前行。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刘明中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 精华数据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