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小微企业受益年

小微企业微如细胞,在市场经济的“肌体”中属“末梢神经”。但在2014年的这一历史节点上,在牵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各项政策决定中,关乎小微企业的一切,却总在国家决策层的心间占有重要的位置。利好频传 企业

小微企业微如细胞,在市场经济的“肌体”中属“末梢神经”。但在2014年的这一历史节点上,在牵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各项政策决定中,关乎

小微企业的一切,却总在国家决策层的心间占有重要的位置。

利好频传 企业获益

仅涉税一项,2014年小微企业的利好就可谓是一件接着一件,《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的通知》相继出台。

利好扎堆儿,效果如何?

据统计,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近2万家高科技企业中,85%是小型和微型企业。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众多小微企业税事处理的一个缩影。

在与税务干部及小微企业主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对于国家给予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税官们大多了如指掌,但作为受益对象有的小微企业却对这些政策知之甚少。这种信息不对称无疑会对政策实施效果产生影响。但令人高兴的是,通过各方的努力,信息正在变得越来越易得且透明。

北京市海淀区地税局上地税务所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小微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海淀地税局组织开展小微企业人员的专题培训,对政策主要内容等进行细致的解读。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对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召开政策培训会,对小微企业涉及的税收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培训、解答,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使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北京市迪创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朝晖告诉记者,虽然创业当老板已有十几个年头,但他却一直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这让他对税务业务的了解比较有限。此外,由于公司规模尚小,人手有限,目前公司只有一名会计人员和一名出纳人员负责公司的纳税事宜,没有更多精力了解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由公司会计来打理税务的事”是他在面对税务事项时最好的选择。作为老板的他一般也只是通过门户网站、广播报纸等渠道了解相关信息。

考虑到像孙朝晖一样的小微企业老板不在少数,海淀区地税局开通了“海税通”网上纳税服务平台。它集成了个性化税收政策告知、政策公告、意见反馈、在线调查、在线备案、短信提醒等功能模块。依托强大的数据检索和统计功能,能够将最新税收政策和涉税信息“一对一”地及时送达到区。

网络手段的启用,大大拉近了地税局和小微企业的距离,增强了告知效果,提高了办税效率。

狠抓落实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含金量”高,如何解决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成了摆在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难题。

10月16日,有关部门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列入各级税务机关重要议事日程,还提出了很多具体操作层面的要求。

例如,提倡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为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将小微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列为重点督办和绩效考核事项,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等。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于丽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