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PPP,给企业带来无限遐想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每一个推进动作,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不久前,财政部对外公布了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30个PPP示范项目,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每一个推进动作,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

不久前,财政部对外公布了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30个PPP示范项目,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车、地下综合管廊、医疗、体育等多个公共领域。这让不少企业跃跃欲试。

对此,记者调查采访了一些企业负责人,他们表示,稳定的回报是企业对PPP最大的兴趣点。

最大的吸引:收益稳定

肖灿所在的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主要从事能源产业的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他对记者说,PPP模式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并且这些项目的回报是相对稳定的,“以前一些政府投资的项目,企业觉得是自己的专长和优势,但是进不去。在PPP模式下,我们就有机会和政府合作了。也因为是自己的专长和优势,企业做这种项目时,效率会更高。”

江苏利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晓军认为,PPP模式能正确引导境内外企业法人,从现有的产品和市场中分出一部分资源和精力,参与国家公共产品项目建设,有助于企业开拓经营新渠道,实现多元化企业战略。

“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是非国有控股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让社会资本进入享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共产品行业,改变了以往由政府或国有控股企业独揽经营的局面。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承担,有助于非国有控股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王晓军说。

财政部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明确,引入社会资本不包括本级政府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控股国有企业。这意味着PPP项目所在地的地方融资平台和其他控股国企将不能参与PPP项目,但外地的政府融资平台和国企可以参与。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苗雷就此表示,PPP模式能使企业的经营领域拓宽,融资结构趋于合理,投资风险也得到控制。但这种模式对企业的吸引力,不能一概而论,尤其是国企。

最大的顾虑:话语权弱

PPP模式虽然在国内外已经早有实践案例,但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它还是一件新鲜事物,企业要真正参与其中,多少有一些顾虑。

徐英明所在的安徽合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不久前刚刚通过了一个涉及PPP的融资租赁项目。“参与企业的最大顾虑是能否获得预期收益以及在日常经营模式上的创新能否获得政府的支持。”

肖灿则认为,在合作过程中,企业最主要的担心是合作双方的地位不对等,与政府相比,企业的话语权还是比较弱;还有就是担心“拉郎配”,企业不情愿参与的某些项目,怕被硬拉进去合作。“除此之外,我们担心合作方的选择过程做不到公开透明。”肖灿坦言。

除不可抗力和突发事件外,记者还总结了一些企业负责人的顾虑。

首先,我国有关PPP项目的法律法规目前还不够完善,如果以后出台了不利于项目的法律法规,企业担心蒙受损失。其次,由于PPP项目大多涉及基础设施,这些项目与公众利益、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合同中如果出现了触动部分公众利益的相关条款,会导致部分公众反对,企业担心合同变更的风险。再其次,由于PPP模式新颖,合作各方都没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所以如何对合作项目实施管控、如何防范控制风险,企业需要认真考虑。最后,企业担心由宏观经济、社会环境、人口等其他因素发生变化,导致市场预测与实际需求之间出现差异而产生风险。

尽管有种种顾虑,但他们均看好PPP模式在我国的发展,并为PPP的推广叫好。

最大的期待:融资优惠

8000多字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从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项目移交五个层面对PPP项目进行了具体指导。

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一些期待。徐英明表示,对参与PPP项目的企业,能否在融资方面给予财政贴息补助。事实上,在融资方面获得政策优惠,是许多企业对参与PPP项目的期待。毕竟,一般来说,PPP项目需要的资金量较大,而企业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规模往往有限。因此,他们期待国家在融资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融资以投入到项目中去。“譬如,鼓励项目公司成立私募基金、发行债券,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一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王晓军的期待则在享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共产品的产品定价权上。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如果政府在享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共产品定价权方面给予适当支持,会是一大利好。对于非国有控股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则认为,在合作项目的收益分配上,能否根据合作项目的难易程度、社会资本的贡献大小考虑对社会资本给予适当的倾斜。

还有企业负责人期待建立企业退出补偿机制,“如果出现由于不可抗力等因素终止项目的情况,能否按投入情况对参与PPP项目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偿?”此外,他们建议,应充分利用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全程参与PPP项目的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

“资本合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往往很多,如对企业控制权的确定,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观点和满意度,以及对利益的分配等,各方都可能出现分歧。所以,从策划、融资、建设、运营全过程做到科学、规范、高效,是确保PPP项目有效和长期融合的关键。”王晓军表示。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骆伟琼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