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一年时间,从发出动员到项目示范

从发出动员,到制度建设、机构设置、政策扶持、项目示范,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去年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专门套开了一个PPP模式研讨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PPP的阐述,还

从发出动员,到制度建设、机构设置、政策扶持、项目示范,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去年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专门套开了一个PPP模式研讨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PPP的阐述,还犹在耳旁:在当前着力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积极推动过剩产能“走出去”的背景下,推广使用PPP模式,不仅是一次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更是一次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

事实上,去年年底以来,财政部多次召开PPP专题会议、培训班和研讨会,地方财政厅局的PPP培训也随之跟上。

重磅举措在2014年5月出台。5月25日,财政部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金融司、经建司、条法司、预算司、国际司、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第二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PPP管理机构设立方案,讨论完善PPP工作指导性通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9月21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楼继伟着力推介中国正在积极发展的PPP模式。这意味着,针对PPP模式的推广,又将有大的动作。

两天之后,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示范。

PPP推广的意义被进一步提升,其中这样表述: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任务,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总结前一阶段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的时候到了。10月15日,PPP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传递的信息是:“组建一个机制、设立一个机构、出台一个文件”的“三个一”工作目标基本完成,明确下一步将抓紧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确定第一批示范项目名单并对外公布,同时尽快明确PPP融资支持政策,推动PPP工作规范开展。

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年的一场重要活动,第21届APEC财长会于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楼继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是此次财长会讨论的重点,各方同意应进一步通过PPP等融资方式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民间资本,解决目前亚太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

财长会上,有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融资话题的讨论最为激烈,几乎占了近一半时间,核心是讨论倡导PPP模式。

本届财长会还通过了《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中国宣布已建立国家层面的PPP中心,并决定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11月底至12月初,本年度PPP推广工作进入高潮。财政部PPP中心正式获批,主要承担PPP工作的政策研究、咨询培训、信息统计和国际交流等职责,这将为进一步推进PPP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

几乎在同一时间,财政部印发通知,公布天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等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

一并公布的还有示范项目的实施要求,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指南》列出了PPP项目操作流程,包括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等5个环节。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财政部的带动下,一些地方财政厅局在2014年先试先行,纷纷启动PPP推广应用工作,包括制定相关方案和政策、建立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备建立PPP项目库等。

下一步,推广PPP的步伐会持续加快。财政部将会同有关方面抓紧推进PPP各项工作,营造环境、规范管理、增进信心,助推更多PPP项目实施,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企业发展的多赢。

我们有理由相信,2015年,PPP在中国会更加精彩。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骆伟琼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