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若快递行业开辟上市之路

近些年,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以及科技不断进步,国内服务行业开始逐渐壮大并愈发完善。这其中,物流领域的发展尤为迅速,目前除了顺丰、EMS和“三通一达”,全峰、国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相继应运而生,且展现出了不

近些年,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以及科技不断进步,国内服务行业开始逐渐壮大并愈发完善。这其中,物流领域的发展尤为迅速,目前除了顺丰、EMS和“三通一达”,全峰、国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相继应运而生,且展现出了不俗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宅急送,更是已经着手寻觅能令自己大展宏图的商业契机。

前不久,宅急送对外宣布,他们将引入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劵、弘泰资本、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这五大投资者,试图进行战略转型。

据了解,在这次合资后,五大资本占股达到30%,而复星集团位居五大投资者之首,他们共计投资约10亿元。对此,宅急送方面表示,企业近年来曾几次尝试转型,但最终都不太成功,导致其发展有些缓慢。此次,他们希望能借助与五大投资者进行融资的契机,加速企业发展,并且实现在2017年—2019年之间上市的战略预期。未来,企业将在以仓配业务为核心的基础上,兼顾B2C、O2O(线上线下)、B2B(商家对商家)——这三类物流服务模式来寻求发展,同时力争做到跨境服务与快递服务的协同发展。

若能如当前的预期,宅急送或许能为国内新兴的中小型快递公司开辟了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道路。但事实上,时下这些快递公司仍旧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基础问题,想要得偿所愿并非易事。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目前国内快递公司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来自于人员管理方面。由于缺乏对于员工的监管措施,很多公司的快递员往往难以按时完成派送,且派送过程中也易于出现疏忽,进而导致物品被延误、损坏、乃至丢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如此,一旦快递员与客户就派送问题发生争执,或是因其在派送过程中的过失而遭到公司处罚,他们便可能就此负气而去,这使得大量快件于一段时间内被压仓的情况同样屡见不鲜。

除了人员管理不力,很多快递公司的派送条件也不甚理想。例如,不少公司的仓储面积相对较小,运输、派送的工具更是较为简陋,一般近距离地区几乎都是使用客运或铁路运输,网点派送则基本使用电动三轮车。这样,一方面造成快件被挤压、破损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快递员的派送效率和派送难度也着实不小,其出现延误且时有怨气的现象自然就不难理解了。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条件下,快递运输、派送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比方说,雨雪天气造成的运输不便,室外风力过大、气温过高或过低造成的快递员派送不便,都是导致快件难以及时、安全地被送达目的地的主要原因。

正因如此,想要像宅急送这样涉猎多个物流服务模式,国内中小型快递公司就必须设法尽快完善基础环节的“硬实力”。

具体来说,快递公司应该加强对于网点的监管力度,时时根据物流信息向客户调查他们的服务质量。同时,要在员工合约中详细、明确地设立奖惩机制和具体措施。例如,对于能够保证出勤率并及时、安全地完成派送任务的快递员可以得到多少奖励;对于服务态度不佳、造成时效性快件延误、贵重快件损坏、遗失的快递员需接受何种处罚及其需承担哪些赔偿义务;在合同期内,快递员单方面解约,需要给予公司哪些赔偿,以此培养员工的契约精神。更重要的是,快递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成本投入,在扩建库房的同时,尽可能丰富运输方式,实现航空、铁路、公路、海路多条线运送,从而可以依据不同的天气状况灵活地进行选择。另外,企业还要对网点派送的工具进行升级,改为使用汽车送货。如此,快递员便不会再过多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其派送效率、安全性、以及工作的积极性都会得到提升。凡此种种,或能为中小型快递公司寻求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4年,宅急送正在试图开辟一条“上市之路”——其他的快递公司能跟上这一发展步伐吗?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赵宇辉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