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东阳:落后村成了文明村该市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00万元,市财政配套2300万元,将重点用于19个乡镇(街道)的村内污水处理项目

本报讯 2013年底,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关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省级示范项目名单公布后,名不见经传的东阳市湖溪镇清潭村榜上有名,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君为此高兴得不得了。他告诉记者,201

本报讯 2013年底,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关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省级示范项目名单公布后,名不见经传的东阳市湖溪镇清潭村榜上有名,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君为此高兴得不得了。他告诉记者,2010年,清潭村还是一个负债40万元、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落后村。而短短3年时间里,清潭村从一个落后村一跃而成为全市的文明村,进而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这一切,源于一座桥。

清潭村是一个偏远的穷山村,通往村南田畈有一座简易桥,一下大雨,这里泄洪困难,桥面被淹,无法通行,对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村民们一直期盼利用桥对岸山脚下的200多亩土地,开办农家乐,兴建养老中心。虽然筹建跨江大桥的动议已经叫了好多年,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们的建桥梦一直没有圆。

为破解资金难题,村“两委”干部在带头捐款的基础上,发动村民筹资筹劳。按照三类交通桥建设标准,这座跨江大桥共需投资26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程序,大家按“每个适龄劳动力人口出资50元,每个工日抵50元”的标准,很快筹集了10.5万元的资金。第一笔筹资筹劳款入账后,全村干部群众募集建桥资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起来。至2011年年底,村里共收到各类募集资金280多万元。

为节省建桥成本,村里请了义乌市交通设计研究院的专业人士免费设计,并画好了施工图纸,仅此一项就为村里节省资金10多万元。按照政策规定,村里委托湖溪镇招标中心经过公开招标,从4家投标企业中选出一家作为建桥施工企业。2011年年末,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原来需要260万元投资的大桥,由于一项项省着花,仅花费144万元就建成了。花小钱办成了大事,圆了村民多年未圆的建桥梦。

桥通了,清潭村民们的心相通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瓶颈也很快打通了。这一年,村里建起了两个特色农业基地:一个是红星火龙果基地,占地面积100亩;另一个是牛蛙养殖基地,占地40余亩。据估算,今年进入丰产期之后,每亩火龙果年收益可达3万余元,牛蛙基地每亩年产值可达600万元左右。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吸引了民间资本的注入。清潭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和相关服务,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村集体也增加了数十万元的收益。这为村里发展其他公益事业奠定了基础。

清潭村的做法在东阳市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东阳市财政局局长、综改办主任沈银福介绍,2014年,东阳市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00万元,市财政配套2300万元,将重点用于19个乡镇(街道)的村内污水处理项目,包括围绕村内污水治理目标开展的污水集中或分散处理、村内供水和排水设施等项目。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李存才 通讯员 胡耀华 鲁明 程婧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