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美日印:稀土研发开采财政支持没得说

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誉,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高新技术和军事战略元素。也正是基于此,无论是发达国家的美国、日本,还是发

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誉,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高新技术和军事战略元素。也正是基于此,无论是发达国家的美国、日本,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都在利用财政政策刺激本国稀土产品产量的提高与可替代产品的研发工作。

美国:稀土研发财政支持

为削减美国对他国进口稀土供应的依赖,并达到通过实验研究的方法扩大本国稀土产量的目的,美国能源部目前已拨款1.2亿美元欲在国内建立一个隶属于美国太空总署下属的阿姆斯研究中心的“能源创新研发中心”。

据美国国内媒体透露,这一被称为关键材料研究所(CMI)的研发中心将与美国私营部门中的大型企业、大专院校以及国家级研究机构共同展开合作,为提高本国稀土产量而共同努力。据悉,除了阿姆斯研究中心参与其中外,美国其他国家级实验室也纷纷加盟。此外,包括通用电气等大企业也表示要向CMI注资,共同完成稀土课题的项目研究工作。

CMI称,该研究中心的课题主要围绕以下目标展开:提高稀土的回收与再利用水平;提高稀土采掘工作效率;提高稀土挖掘的工作效率;开发稀土的替代产品;研究与优化稀土产品的供应链以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则在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稀土行业的研发工作应以“PPP”的模式进行,以达到调动私营部门参与积极性的目的,因为很多产品离不开稀土这一关键性矿产资源。

日本:稀土稀缺财政拨款

尽管去年日本在其专属海域发现了稀土矿藏,但对于日本这个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来说,日本政府历来重视矿产资源可替代产品的研发工作。日本的稀土100%要依赖于进口。这种材料用于汽车和电子工业,而这两大领域,是日本经济的支柱。

据日本媒体报道,过去几年中,日本政府就启动了一项耗资为13亿美元的稀土可替代产品的研发工作。日本政府与日本企业目前花在寻找稀土可替代产品研发项目的资金目前已经高达6.52亿美元。

日本政府称,日本对于稀土矿产可替代产品的研发工作所采取的财政扶持主要通过财政直接拨款的形式完成。对于热衷于稀土可替代产品研发工作的企业而言,它们也可以得到日本政府所给予的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

印度:稀土开采财政先行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目前也准备加大对本国稀土生产的财政扶持力度。印度政府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智能手机到笔记本电脑,从混合动力汽车到风力涡轮发电机组,小小稀土都在这些产品中发挥着其不可或缺的作用。

有鉴于此,印度政府应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然而,财政对稀土行业需要投入多少钱这一疑问成为印度政府成立“咨询小组”的初衷。据印度国内媒体报道,由印度大企业、政府机构专家与大专院校专家组成的一个“咨询小组”目前正在对政府财政投入展开一系列的调研工作。

据该小组近日提供的一份战略性报告显示,政府除了要弄清国内稀土储量,即:“家底儿”以外,还应成立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对于稀土的可替代产品的研发以及现有稀土产品的科学化使用展开研究。该小组在这份报告中称,截至目前,印度政府还没有一个有关稀土矿产方面的具体政策。因此,政府应该在财政投入前先做好稀土矿产的建章立制工作。(戴正宗编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