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供销社深化改革:创办专业合作社 打破区域系统界限

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全国供销合作社近年再次开启了它的“创业”历程。从日用消费品流通到创办专业合作社,从农资供应到物资回收,从土地托管到合作金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创新基层组织,拓展服务职能,完善服务

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全国供销合作社近年再次开启了它的“创业”历程。从日用消费品流通到创办专业合作社,从农资供应到物资回收,从土地托管到合作金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创新基层组织,拓展服务职能,完善服务网络,在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奋力改造自我、服务农民。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说,深化供销社改革不能小修小补,必须大刀阔斧;不是伤筋动骨,而是脱胎换骨。建立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

改造基层组织

创办专业合作社,打破区域和系统界限

河北无极县高头乡北虎村村口,成片蔬菜大棚依次排开。这是无极县广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

正在收香菜的村民耿明强告诉记者,以前种的香菜,最远卖到石家庄,价格也上不去。自打加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下午收购装车,后天上午能卖到广州,比在石家庄卖,每斤增收1倍以上。

广源蔬菜专业社是无极县供销合作社、北虎村村委会共同带领农民兴办的合作经济组织。高头乡供销社还召开社员大会,选举蔬菜专业社理事长、北虎村村委会主任王同科为供销社副主任。以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高头乡供销社又组织周边村子的28个专业合作社组织,共同成立“高头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专业合作社组织的跨村、跨企业联合。

如此一来,供销社、乡干部、村委会,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河北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邓沛然认为,以往供销社讲联合,通常只是在供销社内部,或者是一个县、一个乡范围内的区域性联合,这实际上不是真正的联合。如今,随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建立,供销社打破了区域、系统的界限,深度介入农业经营。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省供销社开展改革试点。

截至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各类乡镇基层社2.2万个。用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改造基层社、用新型基层社改造传统供销社,不断丰富、逐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弥补和替代了过去逐步萎缩的基层社为农服务职责。

实施职能再造

对接农民需求,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农村金融

夏收,是北方粮农最忙的时节。但今夏,山东汶上县义桥镇农民王爱荣却不慌张。他一直在镇上忙着生意,对老家的麦收一点也不担心。

原来,从去年开始,王爱荣就把自家麦田托管给汶上县供销社创办的土地合作社。

“俺和供销社签订协议,把自家的土地交给供销社。‘托管’后,无论耕种、打药、施肥,都由供销社负责。收获时,产量还能增收10%以上,比起俺自己种地,收入一分不减。”

从种植到收获,从分散到集中,汶上县供销社开展的“土地托管”业务,打破户与户的界限,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连片种植,不仅增加了产量,供销社也能获得一笔不低的管理费,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和供销合作社“三赢”。

目前,土地托管这一生产新模式正在汶上县14个乡镇全面铺开,托管面积达6.7万亩。

有为才有位。王侠说:“深化供销社改革,不能缩手缩脚,要适应农民需求,主动涉猎农民需要的新领域。特别是要在合作金融、农业保险、农村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寻找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新支点。”

针对农民贷款难、融资难,浙江供销社通过发展小贷公司、农信担保公司、资金互助会等信用合作形式,在农村创办农信担保公司39家,资金互助组织34家,既满足了农民的小额资金需求,也扩大了供销社影响力。

壮大服务实力

搭平台、通渠道,服务农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走进河北正定县塔元庄供销合作社的社区服务中心,“河北瑞天”超市的标牌格外显眼。“有了供销社,生产、生活全不愁。”超市里,正在购物的村民曹凤志对供销社频频点赞。

服务农民,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流通服务一马当先。广东省供销社改制重组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等省级经营平台,发展连锁企业267家,配送中心270个,连锁网点1.96万个。“小网点、大连锁”的“双向流通”格局逐步显现,农民“买难卖难”大为缓解。

生产服务亮点频闪。辽宁省供销社重点培育沈阳蔬菜、盘锦河蟹、瓦房店苹果等25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综合服务红红火火。浙江省供销社在全省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2600多家。家政、养老……这些原本只有城里人才能享受到的服务,通过供销社的服务网络,送到了边远山村。

信息服务不甘落后。新疆供销社建立了林果业电商服务网站,运营管理着“淘宝特色中国—新疆馆”,成为对外宣传、展示、销售新疆农产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迄今,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31.5万个,日用消费品网点15.3万个,农资网点10.3万个。覆盖全国80%以上乡镇和50%以上行政村。在农资、化肥、棉花等领域,无论是网点数量还是经营规模,供销社都居行业主导地位。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