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上半年中国东盟贸易同比增长4.8%

记者22日从国新办获悉,第11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着重研讨“促进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的议题,为实现2015年双边进出口额50

记者22日从国新办获悉,第11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着重研讨“促进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的议题,为实现2015年双边进出口额5000亿美元的目标做出努力。

新加坡去年成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

近几年来,中国同东盟双边贸易一直稳步增长,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是4436亿美元,增长了11%。今年1—6月份,这一数据达到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超千亿美元的国家。

相互投资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首,2013年对华投资达72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努力实现明年双边进出口额5000亿美元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表示,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政治互信对经贸合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双方还建立了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并共同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有效的服务平台。

陈洲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双方面临的最主要任务。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盟国家期间,提出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推进“2 7”合作框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新目标和新举措,“博览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中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第11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着重研讨“促进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的议题,为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实现2015年双边进出口额5000亿美元的目标做出努力。

据介绍,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4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其中,展会从服务“10 1”合作向服务“10 6”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拓展,第一次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已确认担任今年特邀贵宾国并组团参会。此外,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将成为博览会的支持单位,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赵晓娜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