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社科院报告:政府补贴成为可再生能源产业争端核心

导语: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贸易目前正在面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国际竞争难度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12月19日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3)》称,政府补贴成

导语: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贸易目前正在面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国际竞争难度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12月19日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3)》称,政府补贴成为可再生能源产业争端核心。

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关乎国家未来的能源安全,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了有效保护本国新能源产业免受国际竞争冲击,不少国家往往不惜采取限制自由贸易的办法来对国内新能源企业和市场加以保护,因此近年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贸易纠纷在世界范围内此起彼伏。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贸易争端在光伏产业尤为突出,各国政府对该领域的支持政策正越来越多的成为贸易案件的焦点,除了光伏行业的贸易争端,近年来,世贸组织框架内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其他行业的贸易纠纷案件也在迅速增多,这些世界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领域贸易纠纷,根源在于各国施行的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补贴,造成了贸易不公的潜在可能,损害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合法贸易权益。不难看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贸易目前正在面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国际竞争难度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

报告认为,在国际贸易中,从WTO反补贴案件的总体情况来看,禁止性补贴相关的争端所占比例要高于可诉性补贴,其主要原因在于禁止性补贴的证明相对较为简单,只要证明其具有禁止性补贴的性质,甚至无须证明是否存在对他国的损害,即可以采取反补贴措施。

“对于为WTO规则严格禁止的这一类补贴,我国对其进行系统的清理,这一建议不仅是针对应付反补贴调查的需要,也是我国切实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承诺的取消ASCM第3条涉及的一切禁止性补贴的实际要求。”黄晓勇表示。

中国将面临与欧洲争夺亚马尔气田气源困境

报告还提到,中俄阿尔泰管线的300亿立方米气源地为亚马尔气田,此为亚马尔—欧洲管线的气源地,在面临欧洲市场排挤俄罗斯天然气的背景下,俄罗斯推动中国实施阿尔泰管线。

“但是,在欧洲经济复苏之后,这条管线的气源地安全仍将受到关注,中国将面临与欧洲争夺亚马尔气田气源的困境,如果建设西气东输第三期和第四期工程,中国将面临运力闲置的风险。”报告称。

中国须高度关注页岩气开发中的环境问题

报告认为,近期美国页岩气开发已经导致环境污染与水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广泛争议,部分州已经出台了短期的页岩气开发禁令,美国环保署也开始就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

“目前,中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相关的环境防范等监管体系尚未提上议事日程,然而,未来无论中国页岩气开发采取何种开发模式,环境问题都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报告称。

对此,报告认为,现阶段,中国亟须跟踪和了解美国在页岩气环境监管方面的最新发展,并需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治理方案的研究与监管实践的尝试,以便及时建立健全页岩气开发的相关监管体系及实施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地减少开发初期可能带来的因环境监管不到位而造成的环境破坏和经济损失。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于华鹏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