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国际金价将告别三位数时代?

编者按:黄金再次成为了市场焦点。蓄势半年之久的国际金价近日连续出现急涨行情,并于9月8日第三次成功突破千元整数关口,最高达到1007.45美元,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金价强势突破1000美元,引发了

编者按:

黄金再次成为了市场焦点。蓄势半年之久的国际金价近日连续出现急涨行情,并于9月8日第三次成功突破千元整数关口,最高达到1007.45美元,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

金价强势突破1000美元,引发了各方对后市的猜测。有专家预测,国际金价就此告别三位数时代,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担心黄金价格将经历一番调整。那么,金价能够稳守千元关口吗?支持本次金价上涨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是不是投资的好时机?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短短5个交易日,从951到1007,国际金价骤涨近60美元,第三次成功突破千元整数关口。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元疲软和全球利率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在低水平,近日,在低位蛰伏了三个月的国际金价突然以井喷之势大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从951美元附近起跳,连续几日出现急涨行情,并于9月8日最高达到1007.45美元,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

金价强势突破1000美元,引发了各方对后市的猜测。金价能够稳守千元关口吗?支持本次金价上涨的原因有哪些?目前还是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各层面需求均上涨

历年来,黄金价格运行都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下半年,随着印度婚庆节日、西方圣诞节、中国新年等节日的到来,黄金消费旺季来临。年初至年中进入消费淡季,金价转入调整走势。也就是说,刚刚进入9月,国际金价就展开了凌厉的上升攻势,与传统的需求旺季的来临不无关系,从1970年至今的统计数据来看,9月份是一年中金价涨得最厉害的月份。

据了解,目前各个层面对黄金的需求都有所上涨。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总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达到1016吨,按价值计算增长36%,达到297亿美元。该协会数据显示,可确认的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包括交易所交易型黄金基金(ETFs)和金条及金币,都是该季度总需求的主要增长源,达到596吨,比2008年第一季度增长248%。美国纽约ETF持仓量自年初以来增加了297.4吨,达到1077.63吨。

《报告》同时显示,全球央行在第二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入者,这是自1987年以来的首次。另外,全球最大的黄金矿产商AngloGoldAshanti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套保头寸大幅减少,显示出市场非常看好未来中长期的黄金价格。

黄金基金ETF近期也开始大幅增仓,预计将给金价此轮上涨行情注入更多的动能。9月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鄄GoldTrust单日增持14.65吨黄金,其持有量达到了1078.01吨,日增幅达到1.4%。而去年底,该基金的持有量仅为780吨。需要指出的是,1078.01吨的持有量,使之成为继美国、德国、IMF、法国之后的第五大黄金持有机构,超过中国1054吨的黄金储备量。

而据媒体报道,尽管金价不断攀升,淘金热潮不断高涨,但南非、美国等黄金生产大国的黄金产量却在逐年下降。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勘探出新的大储量金矿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全球已探明尚未开采的黄金储量在7万吨左右,如果按照每年开采2500的速度计算,不出25年,地球上的黄金就会被开采殆尽。

通胀担忧是主因

“目前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较多。”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根本性的因素来看,年末消费旺季来临的季节性因素孕育了季节性作多黄金的大环境;再从整个基金的资金分布来看,为了这个年末的多头行情,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布局准备。就目前这种资金分布来看,即使没有其他更多利好黄金的因素,也会迎来一轮投机性的资金推动,更何况目前利好金市的因素正进一步增多。此外,中长期技术面也显示金价具备阶段性进一步上行的基础,本周美元指数选择破位下行,更进一步强化了黄金可以继续强势运行的环境。

“消费旺季的预期使得部分资金开始介入黄金市场,但对冲通胀的风险才是导致本次金价上涨的最主要的动因。”中证期货分析师孙凡对记者表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G20会议上承诺,在经济复苏没有出现稳定迹象前,将不会过早撤出经济量化宽松举措,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货币供应会为投机风潮推波助澜的同时,也加重了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随着中国经济在去年11月触底反弹,美国股市今年3月见底之后也开始了超跌反弹,工业生产、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随后触底回升,CPI环比已经开始走好,而且下半年CPI上行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当然,目前来看,CPI在半年之内会维持在2%以内,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但从环比来看增长速度已经是10年内最快水平。面对未来不断上涨的商品价格,黄金作为对抗通胀的利器将再次成为市场的宠儿。

国泰君安也发表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反弹及各国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的展开,全球经济正逐步走出通缩,未来将重新进入通胀,金价将重新回到长期上升趋势中。报告认为,进入次贷危机之后,黄金价格虽然得到了避险需求的提振,但伴随着严重的通货紧缩和美元剧烈反弹,还是出现了近30%的回撤。随后,各国快速降息和超常规货币政策以及全球金融系统压力的减轻推动黄金重新接近历史高点。充裕的流动性对商品和资产价格有推动作用,但经济难以快速复苏,需求不足和供应处于相对过剩的状态,制约了大宗商品和股票上扬的幅度,金融属性最强的黄金有望在下半年跑赢其他资产类别。

千元金价能站稳吗

国际金价连续走高,国内现货黄金的价格也跟着连续上调,最高已经涨到每克229元。

“黄金价格走高,消费者的投资热情也跟着高涨,顾客购买黄金的量明显加大。”北京市菜百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来,该公司的黄金销量持续上升,同比增幅达20%以上。其中,投资金条、建国60周年贵金属藏品等投资类品种销量上升最为明显。”另有消息称,电视购物中金饰品的销售量以几何速度增长。

记者还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期投资者针对黄金投资的开户热情高涨,实物黄金销售情况比其他理财产品都要好得多,一些银行正计划未来推出T+D和黄金定投等新业务。

那么,千元金价能站稳吗?目前是不是投资的好时机呢?

“从美元走势和股市以及其他商品的配合来看,如果可以顶住获利了结盘的打压,金价将会在千元关口实现有效突破。”孙凡表示。

国内著名黄金投资专家、金顶黄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陶行逸认为,在这次上涨之后,黄金将很难回到三位数的价格。预计金价年内可以在1300美元至1400美元之间。

对于“金价就此告别三位数时代”的说法,杨易君说:“我也继续看多黄金后市,2008年3月创下的1032.5美元历史高点也许会很快被刷新。能否就此告别三位数时代,还需要金价进一步上行拓展出四位数的空间来强化或论证。1000美元的整数金价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压力,真正的技术压力应该高于1000美元。”

“尽管1000美元可以看作是一个上涨的开始,但是1000美元毕竟是个重要的整数关口、心理关口等众多焦点汇聚的点位,在此位置附近肯定会有一个反复整固的过程。但黄金中长期仍然看涨。”孙凡说。

杨易君也表示,目前投资人在审视黄金市场时,应该撇开一些以往或许与金价存在较强关联的因素,比如美元、商品市场的表现等,或应该将分析的精力专注于黄金市场本身。金价围绕1000美元的振荡,更多地是缘于心理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在以强劲的姿态回升以后,短期金价产生强回荡,回到980美元下方的可能几乎没有。而伴随着金价攻克1000美元并向上拓展空间,阶段性的技术压力会越来越大,强回荡或真的来临。对短期投资者而言,应该逢金价回荡买进作多;中长期投资者波段看多作多可能较为适宜。”杨易君最后提醒说。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崔春雨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