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猪肉价逆市上涨对CPI影响有限

七八月份向来是猪肉消费的淡季,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猪肉价格不降反升,一个月来一斤涨了一元,达到今年最高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春节前后猪肉价格低迷导致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影响到近期生猪出栏量不足,是猪肉

七八月份向来是猪肉消费的淡季,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猪肉价格不降反升,一个月来一斤涨了一元,达到今年最高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春节前后猪肉价格低迷导致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影响到近期生猪出栏量不足,是猪肉价格逆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年内猪肉或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对CPI影响有限。

然而,肉价上涨却仍然没有为养殖户带来太多利润。山东高青县嘉慧养猪场负责人张吉卫说,去年12月到今年7月上旬养猪一直在赔钱,他只能低价卖猪、减少存栏来降低损失,“如今猪价上涨了,却没多少猪可以卖”。而更让他难受的是,当地玉米价格已经涨到2.7元/公斤,导致每吨饲料涨了近300元,目前“猪粮比”仍然在6∶1的盈亏平衡线以下。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认为,今年是近3年来生猪养殖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也是3年一循环的“猪周期”的最后一年。今年4月份生猪价格触底,底部应该就保持到7月至8月,之后生猪价格就会上涨。他说:“没特殊情况,国庆前生猪养殖就能走出亏损,年底春节前最高价格有望达到16元/公斤。7月和8月是否继续淘汰母猪,将决定2015年的猪价整体波动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养猪业整体已进入“微利时代”,这对产业的内部调整和长远健康发展是有利的,短期内猪肉价格的波动对CPI影响有限。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