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宁夏“四轮共驱”促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累计支出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宁夏财政收入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4、5、6月份地方公共财政累计收入增幅均保持在12%左右,其中6月份累计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全区财政收入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宁夏财政收入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4、5、6月份地方公共财政累计收入增幅均保持在12%左右,其中6月份累计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全区财政收入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夏财政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财政“四轮共驱”,加强政策预调微调,促进了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驱轮一:促经济、抓收入,壮大财力。主要采取固本、清源两项措施:一是稳固税源,综合做好“加、减、乘、除”,算好经济账、转型账、发展账、财政投入和产出账。加法,就是增加担保、投融资企业资本金、担保费、补助费等,增加实体经济投入,支持引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减法,就是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实施清单管理,取消、免征、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25项,减轻企业负担2亿元。同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区纳税人减税3.5亿元;乘法,就是对宁夏担保集团等18家区内投融资、担保公司补充资本金、补助业务费和担保费等,同时设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基金,撬动银行贷款333亿元,引导民间资本支持企业投资20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贷款融资困难;除法,就是支持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搬迁、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二是强化监督,由自治区财政牵头,会同地税部门,对会计信息质量和税收征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提高税收质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今年预算收入任务。

驱轮二:调资金、上项目,拉动内需。自治区“三重一改”项目确定后,自治区财政按照60%比例提前预拨资金140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并将年初从中央提前调度财政间歇资金30亿元用于支持自治区和市县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城市改造、工业园区建设、企业改造转型等项目上。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累计支出417亿元,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支出增幅居全国第3位,居西部12省第1位。对2012年、2013年各类结余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仍未使用的,将全部收回另行调整安排,并要求2014年年终资金结余不能超过5%。

驱轮三:建平台、扩效应,改善民居。组建宁夏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撬动、引导银行资金及社会力量支持棚户区改造。2014年—2017年,将实施棚户区改造20.12万户,预计总投资503亿元,其中整合、融资贷款筹集447亿元。目前,第一批12个市县(区)2013年—2014年棚户区改造一期76.7亿元项目贷款,已通过国家开发银行总行终审并承诺授信,第二批16个市县(区)项目贷款申报工作已经完成。

驱轮四:强管理、控规模,加速发展。今年,国务院已将宁夏列为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改革试点省区。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进展顺利,从成立领导机构、细化实施方案、建章立制、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组织信用评级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财政发债55亿元,棚户区贷款150亿元,预算基建投资100亿元,下半年财政将直接投入基本建设300亿元,带动社会投入600亿元。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苏安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