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美国高铁建设经费:联邦财政“掏”地方政府“要”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尽管高铁项目的建设是一项极其“烧钱”的过程,但高铁建成通车后,其给美国各州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则不可小觑。与中西部地区每一英里高铁线路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尽管高铁项目的建设是一项极其“烧钱”的过程,但高铁建成通车后,其给美国各州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则不可小觑。与中西部地区每一英里高铁线路耗费联邦政府财政资金310万美元相比,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现状、打通客货运输的“血脉”以及创造无数就业岗位这些成绩而言,这点财政资金投入真的算不了什么。也正是基于此,奥巴马自执政以来,高铁建设项目的财政投入优先就成为其一以贯之的执政新理念。

建高铁 联邦财政掏钱

2009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提出要在国内修建多条方便、快捷、高速且道路里程在100至600英里的城际高铁线路。他也曾向公众证实,联邦财政资金的潜在“接受者”无疑是这些已经被政府“钦点”的高铁项目。

其实,无论是坊间还是政府,讨论高铁项目在当时已了无新意。许多分析人士当时认为,真正体现奥巴马政府对于高铁的创新之处并不在于那些被联邦政府批准的项目,也不在于对于高铁项目所需资金的确定,而在于本届政府对于高铁项目所给予的比往届政府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

作为启动全国客运铁路改进项目的启动资金,《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通过现有资助项目条款为高铁项目的全面建设首次投入了80亿美元的资金。2009年12月,美国国会所批准的2010财政年度、总额为2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财政资金拨付数额高于奥巴马此前提出的15亿美元的财政资金拨付要求。不仅如此,更多的财政资金会从未来4年的联邦预算经费中拨付到高铁项目中去,而更多的财政经费则会从国会授权的“联邦地面交通项目”中划拨给高铁建设项目。

2010年1月,美国交通部将这笔80亿美元的高铁建设经费分配给了国内31个州,用于13条遍布全美的高铁项目建设项目。同时,80亿美元的高铁建设经费还包括一些较小规模的高铁建设项目规划过程中的所需经费,而这些小规模的高铁项目的建成无疑为未来美国国内未来高铁建设项目的全面铺开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当然,大部分的资金用于规模较大的新线建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佛罗里达州分别获得了22.5亿美元与12.5亿美元的高铁建设资金用于按照欧洲标准设计的、贯穿州域内主要城市的新线建设。与此同时,美国7个中西部州一共从联邦政府那里获得26.2亿美元的经费用于现有铁路线路的改造与升级,使其能更快、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服务的同时,更能适应目前市场对其提出的运力要求。

上高铁 地方政府要钱

面对联邦政府先期投入的80亿美元之巨的高铁项目建设资金,美国各州政府也做出了及时的反应。据当时的美国国内媒体报道,美国所有的州一下子就向国会提交了259份且资金总额高达570亿美元的高铁建设项目申请。

尽管美国各州在客运铁路基础设施的规划、开发与建设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美国许多州的客运铁路建设项目则无法落实,运力有限的矛盾也无法得到缓解。即使很多都相继制定了高铁建设项目计划的各州也因为缺少联邦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而使上述项目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

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国内只有一半的州有专门隶属于州交通部门的铁路运输办公室,而这些办公室只能处理货运问题,对于客运系统的建设等问题,该办公室则因“差钱”而束手无策。截至2005年,美国至少有22个州动用州财政经费补贴客运线路或者通勤线路出现的营运与养护经费亏空。

联邦政府的80亿高铁建设项目先期投入也从另一个方面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高铁建设项目至少得到了一半以上的州的大力支持。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包括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伊利诺斯州、纽约州、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州以及华盛顿州在内的许多州都建立了铁路财政资金监管机构,对于联邦政府的财政资金拨款的使用进行层层审批与项目监管。(戴正宗编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