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从整治报刊亭看公共设施投入绩效

据8日《新京报》报道,从7月31日起,北京市朝阳区CBD国贸、大望路一带已有72家报刊亭,因涉嫌“影响市容”被街道办事处与建外城管拆除。随即,北京市对报刊亭整治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于城市管理采取如

据8日《新京报》报道,从7月31日起,北京市朝阳区CBD国贸、大望路一带已有72家报刊亭,因涉嫌“影响市容”被街道办事处与建外城管拆除。随即,北京市对报刊亭整治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对于城市管理采取如此方式是否得当,文化设施该怎样规划等问题笔者姑且不去讨论,这里想说的是政府投入绩效考核问题。

与住房、教育、看病等民生问题相比,街头报刊亭也许微不足道,但是,这些公共设施建设同样离不开政府投入。这些设施是否该投入,是否得到很好利用,都映射出财政公共服务投入效率的问题。

整治报刊亭不仅北京有,不少城市也都有过此举。所谓整治,往往是意味着拆除。我们不禁要问:今天要拆当初又为什么要建呢?我们知道,当初建是有理由的,那就是方便群众,解决就业;如今拆也有理由,那就是影响市容,有碍观瞻。这一建一拆,揭示了管理部门管理城市的随意性、低效性。更重要的是,一建一拆之间,当初的投入都打了水漂,这笔账有没有人算过?

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不仅需要投入,还要保证其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这就是公共投入绩效管理问题。公共服务投入也要讲求效率和效益,否则只会增加服务成本,浪费公共资源,降低政府工作的价值,损害政府形象。

类似整顿报刊亭的事件,北京不是第一起。笔者呼吁,对于类似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要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和问责制度,使这次整顿报刊亭成为最后一次的“一建一拆”。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之茁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