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宜章持之以恒打造节约政府自2008年推出五项举措以来,该县“三公”支出逐年下降

本报讯 今年5月,湖南省宜章县岩泉镇召开全镇村支书暨村两委干部大会,中午在镇政府食堂就餐,近200人仅花费1260元,人均5至6元。而以前开同样规模的会,就餐费就得花1万多元,人均100元左右。村民们

本报讯 今年5月,湖南省宜章县岩泉镇召开全镇村支书暨村两委干部大会,中午在镇政府食堂就餐,近200人仅花费1260元,人均5至6元。而以前开同样规模的会,就餐费就得花1万多元,人均100元左右。村民们众口一词地称赞说:县里的规定真好,省下了这么多钱!

记者了解到,百姓口中称赞的“县里的规定”在宜章于2008年就开始实施了。为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宜章县纪委和财政局先后联合推出五项举措,全面推行厉行节约,“三公”支出逐年下降。

核定三公经费基数。该县把2009年以前三个年度的报表体现的会议费、接待费和小车费的平均数作为2009年的参照基数,并将2008年的实际发生数下调十个百分点作为该年的另一参照基数,二者相比取小值作为实际基数。在年初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各乡镇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一把手与县纪委签定本年度厉行节约目标责任状。

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该县明确规定党政一把手不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重大事项一律通过党组会或行政会议通过。并出台多个文件,明确中午严禁喝酒、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一律免职等“六个一律免职”的规定,领导干部一经发现违反规定的,立即免职后再通报批评。5年来全县共处理违规科级干部15人,一般干部65人。要求公务接待严格按规定的标准执行,推行公务接待实行公务卡消费。为减少接待费开支,县财政统一给每个乡镇安排6万元资金,在2013年3月底以前建立了乡镇食堂。乡镇的接待一待在食堂,严禁在外就餐。对公车使用严格管理,3年来全县汽油费和汽车维修费逐年下降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为精简会议费,该县出台规定:县里的大型会议实行政府采购、定点招标,严格把关,层层审核,5年来节约会议费130多万元。县里各部门外出学习考察、调研、培训都要到组织部门进行审批,副科级会以上的干部还要到县纪委党风廉政室备案,否则,单位不允许报账。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该县开通了县纪委、财政与各部门的国库集中支付网相接,在网上随时可以跟踪w一笔开支。同时,财政要求各部门对于支付1000元以上的开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把资金审批关。

专项检查常态化。次年5至8月对上年度厉行节约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出问题统一处理。w年县纪委、财政检查发现有违反规定超标开支的情况,由县纪委、财政联合研究,接待费超标的部门,超标10万以下的,政府按超标额的百分之三十“征收”其下年度接待费作为调节基金,超标10万元以上的,政府按超标额的百分之四十“征收”其下年度接待费作为调节基金,学习考察、调研、培训没有批示或没有省市文件要求的支出一律收缴,拿出处理方案,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同意,再由县长和县委书记批示,将“征收”的政府调节基金和收缴资金作为政府的偿债基金。

检查不走过场,不怕曝短。在2012年6到8月开展的对2011年度全县厉行节约专项检查工作中,共检查了75个单位,有45个单位的会议费、接待费和小车费等三公经费支出超支,超支额不大,超标幅度在5万元以内,与2011年检查的结果相比,无论是单位还是金额都大幅缩小。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刘明中 通讯员 李维至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