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农户“点菜”政府“下厨”——江苏财政创新精准扶贫机制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年初,国家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要求。江苏省将现行的项目间接带动模式改为资金直接扶持到户到人,采取“一户一策”、分类帮扶等措施,促进

编者按:年初,国家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要求。江苏省将现行的项目间接带动模式改为资金直接扶持到户到人,采取“一户一策”、分类帮扶等措施,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省财政厅积极探索创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尝试了精准扶贫“江苏模式”。日前,记者走进开展精准扶贫的县区,切身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扶真贫、真扶贫”所带来的巨大魅力。

这几天,江苏省沭阳县汤涧镇张坦村的任加良脸上挂着神气的笑意,干起活来格外有劲。“以前孩子的学费要问亲戚借,今年开始,我们可以自己给了。”受益于江苏省精准扶贫的帮扶项目和资金,老任说这话时底气十足。

同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任加良的两个女儿是全村的骄傲,大女儿2011年考上了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小女儿去年又考上了北京大学的考古系。“那么困难的家境,能培养出两个高材生,真不容易啊!”几年来,为了女儿的学费,任加良到北京、南京各工地做小工,但每当开学的时候,他还得东家借西家凑才能筹足女儿的学费。

去年年底,禽流感疫情刚过去,市场复苏,同村养鹅的村民们基本都赚得钵满盆满。其实任加良自己也有养鹅的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也只有“眼馋”的份儿。当听说全县正在实施脱贫奔小康政策,还有相关补助资金时,任加良心动了。今年春节前,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村里说明情况,没想到,才过了几天,镇、村扶贫部门就上门考察,并当场定了帮扶项目和资金。

拿到5000元帮扶资金和1万元扶贫贷款,任加良又自筹了几万元,在3月份买了1300羽种鹅。“以前没有那么多钱,最多只敢投四五百羽肉鹅,现在政府不但给政策,还给资金,让我们低收入农户有了信心,这么好的机会,我能不抓紧吗?”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肉鹅和种鹅的经济账,肉鹅一年3茬,每羽收入10—20元,400—500羽一年纯收入2万—3万元,而种鹅每羽纯收入150—200元,即使今年行情没去年好,纯收入至少也在10万元左右。任加良还有个愿望,若今年种鹅行情好,明年就能继续扩大规模,帮助周边的低收入农户也脱贫致富。

“这是我们让农户自主选择帮扶项目,老任有养鹅的技术,只是缺少资金,那我们就给资金,助他一臂之力,这也是小资金发挥大作用啊!”沭阳县财政局农业科科长陈永光说。

夕阳西下,位于沭阳县东南部一家名为沭阳鑫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却是一番热闹的场面,十几名中老年妇女谈笑着将一地黄花收集成一筐筐,送到旁边的烘干机上。“张老板,今年我零零碎碎过来打打工,都挣了5000元啦!”张圩乡张圩村的唐思香见到合作社理事长张金根打趣道。

“像我们年纪大了,也没有技术,没有哪家工厂会要我们的。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在这里还能发挥自己的余热,挣的钱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少呢。”今年58岁的唐思香告诉记者,这些黄花是一种名为黄蜀葵的中药材,自己家里种了2亩黄蜀葵,这一亩地能种1200株苗,每株能产5斤花,按0.9元/斤保底价计算,一亩地能产生5400元效益。“这种子、农药、化肥和技术都是合作社免费提供的,地里产生的效益就相当于我们的纯收入。”她告诉记者,以前种粮食都是望天收,每亩纯收入也就几百元。自从种上了黄蜀葵,她早上忙着在自家地里采花,下午就来到合作社打点零工。“我一天可以挣两份钱,终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啦!”

“苏中药业跟合作社签订了保回收合同,合作社也便有底气跟农户签保底价。”张金根说,刚开始,他在张圩村试种了100亩黄蜀葵,给当地的低收入农户做示范。见到收益明显,副乡长陈建平便组织了几个乡干部前往苏中药业实地了解,确认张金根所言不虚,便在全乡进行推广,由农户自主选择种地还是打工。“由乡政府担保,无风险、保回收,我们很放心。”见到试种农户纷纷脱贫,同村的低收入农户汤同顺一下子种植了20亩黄蜀葵。“有了钱,精神也好了,这不,今年终于可以把之前建房子借的钱都还了。”

据陈永光介绍,低收入农户可以自主申请将自己的1100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除了每年固定的不低于这笔资金10%的分红,低收入农户还可以选择打工或种地,合作社要确保打工收入不低于2000元/月,种地有保护价。参与沭阳鑫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蜀葵种植项目,就是当地低收入农户的选择之一。

“如何长效脱贫?每个地方、每一户低收入农户的具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政府得根据其致贫原因、自身条件、意愿等采取有针对性帮扶。对开发式扶贫对象全部采用直接帮扶到户方式,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扶持,激发其内生动力和活力,提升发展能力,促进增收脱贫。要真正做到‘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到户方式要多样化。”江苏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储惠平表示,江苏省要求对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确保每人都能享受到财政扶贫资金的帮助。到户帮扶措施要充分尊重帮扶户的意愿,避免包办代替现象。地方政府可根据当地实际,在广泛征求帮扶户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帮扶措施“菜单”供农户自主选择。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郑鹏 朱梦笛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