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四会市全面推进镇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为健全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资金使用支付方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四会市率先在肇庆市全面推进镇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一是精心部署,逐步推进。结合本市实际,由国库支付中心牵头、各财政所

为健全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资金使用支付方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四会市率先在肇庆市全面推进镇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一是精心部署,逐步推进。结合本市实际,由国库支付中心牵头、各财政所积极配合,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成熟两个推进两个的方式,于2013年底首选了贞山、大沙2个镇(街)作为改革试点且进展顺利,现已全面完成了对13个镇街的改革。

二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分管领导亲自带领支付中心人员主动上门,积极宣传改革政策,宣讲改革方法、目的以及改革的必要性,与镇街领导面对面交换意见和想法,争取镇街主要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改革工作排除了思想障碍,切实提高了预算单位对国库支付制度改革的认识,引导和促进预算单位积极主动参与改革。

三是加强培训,针对指导。对各镇街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本次摒弃了以往集中培训的形式,而是采取一对一培训、手把手教导的方式,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并定时对推广中的镇街进行回访,排除业务、操作中的疑问,使他们均能够熟悉掌握各项流程,熟练运用支付软件,灵活解决各种问题,保障了改革后相关工作的顺利运行。

四是深化沟通,加强协作。国库支付的改革牵涉到财政、代理银行、各预算单位等各个职能部门,支付中心积极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实地调研、讨论座谈等形式,深入研究探讨支付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五是完善设施,保障运行。针对各镇街办公条件较为艰苦的客观实际,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20多万元为每个镇街进行网络敷设及电脑、打印机等设施的配备,实行专线、专机、专用,确保网络安全、顺畅运行,使集中支付在物力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镇街国库集中支付的推行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财政资金层层拨付、流经环节多、管理漏洞多的问题,各乡镇的所有支付信息在支付系统中能够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镇街财政预算执行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透明度,为镇街级财政管理和宏观调控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料,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使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