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亚行支持成立中国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知识中心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于近日签署了关于成立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知识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农业大学的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将担任该知识中心的主办方。亚行东亚局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于近日签署了关于成立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知识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农业大学的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将担任该知识中心的主办方。

亚行东亚局局长小西步表示:“该知识中心将有助于绿色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付费和生态补偿领域内的决策者、研究者和其他参与者分享最佳实践,并将其介绍给发展伙伴和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谅解备忘录的其他签字人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和中国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

众所周知,快速的经济发展已经给中国国内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中国领导层将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定为国家政策中的首要优先事项,十八大已将“生态补偿”视作应对环境退化的关键方法。

如今,“生态补偿”已是国内社会的一个重要概念,包括日益多样的旨在增强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政府规划和政策。“生态补偿”与“生态系统服务付费”(PES)之间有着一些相似之处,后者是国际上逐渐流行的一类环境政策工具。

通过多项生态补偿试点项目和政策,政府正试图更好地统筹国家经济体系与环境管理及生态系统服务带来的真实社会成本和效益。这将有助于增强社会包容性,加强财政支持并增强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整体环境可持续性。

当前发展生态补偿机制的趋势始于1999年,当时我国启动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截至2009年,这一工程总计耗费2300多亿人民币,主要用于补偿和激励农民在900多万公顷坡地或边缘耕地上退耕还林还草。目前,这一工程已延伸至全国。

按照规划,新知识中心的活动包括建立双语网站、数据库,公布一系列进度报告以及举办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补偿的年会。该知识中心前三年的预算为40万美元,其中30万美元将由亚行从多捐赠方支持的水融资合作机制中提取。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徐丽红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