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扎实推进行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积极推动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培训班(第四期)巡礼

编者按: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指导和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统战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重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在扎实推进行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行

编者按: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指导和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统战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重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在扎实推进行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方面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担任全国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815人次。其中,担任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85人次;行业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共6名,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余瑞玉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实现行业在全国人大代表上的零突破。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国家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重大而艰巨。根据《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和2014年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总体部署,行业党委于7月14-15日在京举办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培训班(第四期)。这是行业党委成立以来首次针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省级以上的代表人士进行系统培训,旨在组织引导行业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增强对全面深化改革主旨方向的认知认同,进一步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提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水平。

此次培训班以“服务改革发展、勇于承担责任、提升履职能力”为主题,以提高行业代表人士的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参政议政实践能力为目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毓圭在开班式上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张明讲授第一课。培训班还就当前社会转型与治理、民族理论政策与实践思考以及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等内容,分别邀请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进行专题授课。注册会计师行业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培养对象以及各地行业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思国家所需展个人所长

■ 陈毓圭

举办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培训班(第四期),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升行业服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水平,尤其是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一、强化“三个意识”,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

首先,强化进取意识,提升对“为什么改”的认知认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使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中央反复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

其次,强化机遇意识,加大对“哪些要改”的关注支持。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宽投资准入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有力的战略指引、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财政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重视发挥服务业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和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行业代表委员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科学判断对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充分发挥行业专业独特优势,为推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行业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再其次,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对“怎样去改”的主动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全行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务。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重大问题非常多,行业代表委员要突出专业优势,聚焦改革重点,选择思考多、研究深、积累厚、能做好的题目,在为国家实现“怎样去改”的路径选择上,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二、发挥“三个作用”,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

一是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者,行业代表委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全面服务国家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鉴证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在推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行业党的建设,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探索协商民主、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在推动先进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道德实践;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积极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服务功能的实现和政府委托服务项目的承接,推动探索建立注册会计师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和民主管理机制;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和流程再造专业咨询,参与碳排放交易机制设计和鉴证服务,拓展会计报告内容结构,探索引入企业综合报告体系。

二是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管理者,行业代表委员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加强事务所建设和提升。行业代表委员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在推动行业建立“权益清晰、决策科学、管理和谐、持续发展”的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上当好表率,在推动树立“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事务所治理理念上当好表率,在促进形成“讲诚信、重协商、谋合作、共发展”的事务所现代合伙文化上当好表率。

三是作为人大政协的代表委员,行业代表委员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水平。行业代表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把研究重点放在那些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全局紧密联系同时又力所能及的问题上。要善于立足专业特点,注重调查研究,更多占有一手资料,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

三、搭建“三个平台”,做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力军

一是搭建行业代表人士联系服务平台。各级行业党委、协会要完善行业联系服务代表人士工作的制度,健全联系服务工作程序,推动联系服务工作趋于制度化、规范化。创新联系服务的载体和方式,搭建行业代表委员之间、代表委员与行业协会之间、代表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知情交流平台,为代表委员提供更多增进了解、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定期向行业代表委员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帮助他们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向,熟悉了解行业建设的新进展以及当前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代表人士选题的针对性和调研的实效性。

二是搭建行业代表人士培养管理平台。各级行业党委要依托注册会计师信息库,根据专业结构、年龄梯次、地区分布遴选代表人士,严把选人标准,开阔选人视野,突出选人重点,确保代表人士队伍后备力量政治可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依托行业专业培训体系,加强对行业代表人士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水平、专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依托行业管理系统,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改进行业代表委员基本信息和提案议案收集管理工作,为掌握和支持行业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

三是搭建行业代表人士宣传推介平台。要及时向人大、政府、政协和统战部门推荐行业优秀代表人士,吸收行业党外人士进入行业协会领导班子,为行业代表人士履职尽责争取到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积极利用公共媒体和行业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行业职能作用,宣传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国家建设、推动社会诚信的做法和事迹,扩大影响力。通过系列措施,为行业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作者系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应具备四种素质和能力

■ 张明

新的社会阶层的产生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发展的结果。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超过8000万人,从业人员总数约1.5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鼓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既体现了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的充分信任,又寄予了中央对新的社会阶层的殷切希望,指明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努力方向。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来说,不仅要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还应成为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特别应注意增强以下几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首先,政治把握能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必须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政治风浪面前明辨是非,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团结带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其次,参政议政能力。新的社会阶层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也担负着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入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对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都是某个行业的专门人才,这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有利条件。但因为参政议政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参政议政的内容又十分宽泛,具有某个专业方面的深厚造诣并不等同于参政议政方面的全面能力。这就要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不仅是本行业的专家,而且要成为参政议政的行家。一方面,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了解参政议政的内容、程序和特点,了解中央的要求和所联系群众的愿望;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实践锻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积极参加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经常深入到所联系的群众中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建言献策,在人大、政协担任职务的还要认真撰写提案和议案。

再其次,事业发展能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大多是各自行业或领域里的成功人士,这是成为代表人士的重要条件。因此,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较好地体现代表性,就必须增强事业持续发展能力,将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做得更好更强更大。为此,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善于学习,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本行业的先进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全面提高领导能力;要勇于创新,树立远大理想,谋划长远战略,保持创新精神,永不停顿地向着更高目标前进;要坚守诚信,在生产、经营和从业活动中,要坚持文化塑魂,继承和弘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诚信重德、以义为先的发展理念,扶危济困、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努力做到一言不欺、一事不假、一品不劣,依靠诚实劳动、公平竞争发展事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要严守法律,注意学法、守法和用法。

最后,合作共处能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共赢意识,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热情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善于运用正常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同其他阶层、群体的矛盾和问题;关心企业员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形成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氛围,在促进团结、共建和谐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更加辉煌的人生事业。(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

 

提高履职能力 服务国家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注协副会长、天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余瑞玉:统战工作无止境,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离不开统一战线。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形势格局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统战工作也将面临新的任务。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协会历来高度重视行业统战工作,通过为行业代表人士搭建学习锻炼的平台、不断发现培养人才、积极宣传提升行业影响力,为行业统战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作为行业代表人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不断提升政治高度,审时度势,要懂大局,议大事,提高履职能力,努力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茂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张萍:行业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提高履职能力的过程中,要结合本职工作,以自己专业的身份,社会的视角观察经济运行,观察经济现象,明确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一是在平时的业务工作中,要以经济“大夫”的身份和角色,带着为企业把脉治病的目的,谈业务工作及收费,避免过分压价的社会现象。行业代表人士要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实践能力,把握经济命脉,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二是在业务作业过程中,要跳出审计工作报表审核,从高领域、高视角结合经济工作特点谈论当地经济,提出建议、提案。三是在全国“两会”之前,积极搜集行业发展情况,提炼、考察后,提出全国性的建议提案。

上海市党代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杨洁:作为行业代表人士,要认真履职,深入人民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呼吁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向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汇报行业发展情况,寻求有力支持。

山西省政协委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所长郭颖:行业代表人士要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坚持讲奉献。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自觉作为、率先作为、创新作为,不断提高事务所的自主发展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摈弃浮躁,教育引导全体员工以严谨的职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高质量的服务获取客户信任,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维诚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陈维亮: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既有对当前统战工作理论、政策和方法的讲解,也有对当前社会、民族、法制热点问题的剖析。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开阔视野,又启迪智慧,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有很大帮助。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张垣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李文海:通过学习,能够正确认识到我国现阶段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认识到当前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难题,同时也坚信只有深化改革,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安徽省政协委员、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所长李友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中诚安泰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许智:深层次改革给行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让行业发展面临着挑战,对行业发展本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资本市场对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高、经济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出现,都对注册会计师本身的执业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业本身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诚信水平,进一步塑造诚信公正的社会形象,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鉴证服务作用,为深化改革作出贡献。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夏祖军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