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全球并购市场疯狂 年内交易规模2万亿美元同比增75%

大型并购在今年频频发生。截至7月17日,单笔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总额就达到91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有余。彭博数据显示,如果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都按照前4个月的速度,今年全球并购总规模可能会达

大型并购在今年频频发生。截至7月17日,单笔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总额就达到91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有余。彭博数据显示,如果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都按照前4个月的速度,今年全球并购总规模可能会达到4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并购规模第二大的年份。全球并购市场今年呈现出金融危机以来未曾有过的火热趋势。汤森路透的周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已达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增75%。

并购大单频现

股票支付成利器

就在上周,香烟巨头雷诺斯美国公司以27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另一香烟巨头罗瑞拉德公司,世界烟草业版图因此改写。与此同时,美国制药商AbbVie以超过5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制药商Shire。数据显示,上周就有8宗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发生,创下了全球并购交易的单周历史最高纪录。不过,类似这样的大型并购在今年频频发生。截至7月17日,单笔超过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总额就达到91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有余。

大型并购案例频频发生,意味着企业需要大量现金进行交易。这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现金加股票的组合来进行并购交易。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宣布的并购交易中,全现金收购只占到所有交易的约1/3,而在一年前全现金收购占比达到2/3。此前,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斥资485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卫星电视运营商美国直播电视集团(DirecTV),其中有2/3的交易额是以股票形式支付。

德意志银行企业银行与证券业务联席主管罗伯兹表示,今后重大并购交易可能都需要通过现金加股票的组合来进行,欧美股市过去一年以来的涨势也促成了这些大型并购交易。

今年全球并购规模

可达4万亿美元

近日,美国传奇基金经理人格兰森发布了二季度致投资者信,认为在企业高利润率、低廉的利率水平以及经济复苏仍然处于早期阶段的背景下,全球并购市场将迎来“真正的爆炸式增长”。

截至今年4月底,全球企业累计并购金额已突破1万亿美元,比2013年达到该规模时早了54天,创下近7年来的最快步伐。彭博数据显示,如果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都按照前4个月的速度,今年全球并购总规模可能会达到4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并购规模第二大的年份,也是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情形。在过去几年里,每年的全球并购交易额都在2万亿美元左右。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发布调查报告,对全球70个国家1600名高级管理人员调查的结果显示,经济复苏助推市场信心增长,全球逾30%的公司计划在今年进行并购交易,逾70%的受访者预计2014年企业并购数量和交易规模将有同步上升。

在国内,投资者已经被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三巨头接二连三的巨额并购搞得眼花缭乱。其实,中国企业的并购目光同样投向了海外,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在美国的并购活动越来越活跃。市场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在2013年翻了一倍。中国现在是全球对外投资的第三大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吴家明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