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金砖协同全球经济再平衡 中国的世界角色被寄予厚望

美国昔日财长约翰·康诺利的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道出了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而支撑这一体系的多边国际金融组织长期以来也扮演着独当一面的角色。2008年肇始于发达国家

美国昔日财长约翰·康诺利的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道出了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而支撑这一体系的多边国际金融组织长期以来也扮演着独当一面的角色。

2008年肇始于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开始试图重新塑造这个由美元主导的世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应运而生,近日它迎来自己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从2013年达成共识,经过七轮谈判,在2014年7月15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下称“金砖银行”)终于成立。

从资金、技术和知识的单向接受者转变为一定程度的给予者,金砖合作机制由虚入实,成为重塑后危机时代世界格局的重要积极变量。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金砖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国家追求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一种方式。

突破现有多边金融格局

金砖国家15日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这成为挑战现有多边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英国媒体评论称,这是他们首度采取明确行动重塑由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有三个构成支柱,分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贸易方面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投资方面的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为世界各地的开发项目提供资金,IMF则是那些无力支付外债国家的最后贷款人。与现在国际上已存在的诸多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相比,金砖银行有相似之处,亦有不同之点,更有突破之势。

相同的是,金砖银行重点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同的是,金砖银行并没有局限于局部区域,这无疑是对现有区域开发银行的补充;与世界银行这类跨区域机构也不同,金砖银行仅包括同类型的新兴市场国家,并没有发达国家加入,且出于公平起见等额出资。

在此背景下,金砖银行成为替代融资渠道。邵宇认为,金砖银行实际上是与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平行的一个架构,它包括金砖理事会,相当于WTO;金砖国家储备机制,相当于IMF;金砖银行则类似于世界银行的功能,应该是为所有金砖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贷款。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对上证报记者说,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方面资金有盈余,一方面又面临着基础建设、经济发展项目投资资金短缺的问题,对经济的配置存在软肋。在金砖银行建立后,就可以有效地将资金导入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现有的一些开发银行提供的资金是有限的,金砖银行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金砖协同全球经济再平衡

金砖银行的出世是金砖国家间合作不断升级的缩影。在1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第四次会议上,会议签署了“金砖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行动计划”。俄罗斯政府出资设立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则表示,将与其他主权基金一道投资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还推出一项应急储备安排,初始承诺互换规模为1000亿美元。

这些行动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全球经济再平衡方面。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荣华16日说,金砖银行的建立是多极化金融发展的标志,获得话语权的重要成果。

邵宇则称,在全球传统经济结构中,美国消费一旦下降,就意味着平衡打破,也意味着全球进展或全球的发展速度将减速,所以需要构造一个能够部分取代传统循环的构造结构,金砖银行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有利于再平衡的逐渐实现。

他认为,以前是全球化的3.0,现在是全球化的4.0,全球化的4.0是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国家所形成的有别于传统的“美国消费、中国生产、石油国提供资源”的一个传统循环。中国拟通过自己的外汇储备,过剩的产能向外输出,构成一个新的全球化的版本。这样就能取代原来过于依赖美国消费的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传统结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上证报记者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事件告诉我们,全球经济一体化给新兴市场带来了问题。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都有着一个共同利益,即如果这些国家能推进一体化,就能更好地保持整个世界平稳。所以,金砖银行的组建有利于保持整个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资料显示,金砖国家国土面积约占全球的29.6%,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42.6%,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近年来,金砖国家不断向“实”发展,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世界角色被寄予厚望

在这过程中,中国被寄予厚望。德国媒体评价称,金砖国家之间目前的合作主要以同中国贸易为主,随着中国崛起,该组织未来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

中国加入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加入世界银行集团。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随后我国先后加入了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东南非贸易和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和泛美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事务,既获取较为低成本的国际融资,也为他国融资提供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目前中国正在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体现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

绍宇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金砖银行的成立,能够带动中国人民币输出,以及过剩产能和工程的输出,将能够全面启动中国的出口引擎。而且这个出口需要广义理解,不完全是商品,还包括海外投资,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等,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姚景源则指出,对于中国来说,金砖银行今后无论是对发展进出口贸易,还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资本发展战略,都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大大促进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有助于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

富国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Paul Christopher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希望看到一个多元化的货币储备体系,并且已经以外汇储备的形式持有多种货币。企业和央行愿意使用的货币将在未来几年出现大幅扩张,这种多样性最终会削弱美元。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多样性储备货币中的一员。

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金砖国家,一种历史性的合作正步入令人期待的新起点。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