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保险业“有位”才能“有为”

社论不再纠结于行业自身,保险业终于要有一个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名分”与角色定位了,“有位”之后才能“有为”。将赋予保险业上述价值诉求的新版保险“国十条”推出在即。整个保险行业都兴奋了,资本市场却似乎不

社论

不再纠结于行业自身,保险业终于要有一个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名分”与角色定位了,“有位”之后才能“有为”。

将赋予保险业上述价值诉求的新版保险“国十条”推出在即。整个保险行业都兴奋了,资本市场却似乎不太“买账”——7月10日的A股保险板块整体跌幅超过大盘。

不过,风已经吹出来。国家层面先期发出的政策信号是:7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诸如 “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逐步建立财政支持下以商业保险为平台、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的巨灾保险制度”、“通过保险推进产业升级”、“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深化保险业改革开放”等,会议从五个方面逐一给出发展路径。

而保监会透露,7月9日下午,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如无意外,新政颁布在即。

新版“国十条”明确现代保险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指明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明确商业化运作的保险业务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出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战略举措;明确了建设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支持政策。

新“国十条”不只是从某些微观政策领域和项目方面作出部署,显然也是一次自上而下的一揽子制度安排。若落实,逐步纳入政府治理框架的中国保险业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时期。

是时候开启保险时间窗口了。现阶段的中国经济需要运用现代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化解社会矛盾、融通社会资金。作为市场化的社会互助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的保险,无疑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

可以看出,保险业试图跳出狭义保险的概念,正全面融入服务民生、国家经济的建设布局之中,通过“更有位”,实现“更有为”。

保监会正试图改变以往的官样形象。在保监会近日举办的活动中,由于场地座位有限,保监会的一些干部与工作人员主动站至后排,让位于外部包括记者在内的参会人员。类似现象在以往可能不会出现,监管层正在身体力行改善监管形象。

因为包括监管层在内的保险业正在为自己的梦想与目标跃跃欲试。保险业的2020年目标是,保险收入跻身世界前两位;保险深度达5%,保险密度有望达3500元/人。保险将成为各级政府、各类企业、普通居民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

但梦想与现实总有距离。7月10日,原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原泛鑫保险顾问江杰集资诈骗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推销虚假保险理财产品计人民币13亿余元的泛鑫案件给整个行业都留下了阴影。追本溯源,根“烂”在公司经营管理脱离了保险的本“位”。

“有位”不单指位置,如角色定位、行业地位。政府给了保险业政策与补贴,给了“名分”,不等于保险业的发展一蹴而就。保险业市场化生存之外,亦暗喻经营发展的本位,比如归位保障。

如此,保险业是否也应该调整心态,回归保险保障本位;一些保险机构摒弃两头(资产端与负债端)冲规模、盲目投资的激进短视行为;想一想,“有位”之后,如何更“有为”?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