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IMF:为发展中国家推进财政信息化解惑

在实施“财政管理信息化系统”(FMIS)时,一些发展中国家遇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对FMIS的认识以及FMIS的实施上。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上述问题给予

在实施“财政管理信息化系统”(FMIS)时,一些发展中国家遇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对FMIS的认识以及FMIS的实施上。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上述问题给予了较为详细的解答。

IMF从事FMIS工作的专家指出,FMIS通常指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集成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支出机构会计信息在内的公共支出管理的电算化过程。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应确保与其他相关信息系统在整合与沟通过程中的安全与可靠。也正是因为FMIS自身所具有的整合其他信息系统的特点,FMIS被业内专业人士称为“集成化的财政管理信息系统(IFMIS)。”

FMIS是一个管理工具。发展中国家在开发FMIS的时候特别要注意该系统应满足管理的需要,即它不仅要满足中央政府各部门的需要,还要满足地方政府各机构的需要。此外,作为管理工具,FMIS还必须具有满足管理变革的特点。FMIS必须要被发展中国家视为其预算体制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该系统不仅要满足目前的政府需要,更要满足日后政府不断进行的预算改革的需要。

FMIS应为决策机构提供更广泛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作为管理工具,FMIS应为决策机构提供其所需的各种信息。该系统不但要为管理决策层提供绩效预算、绩效信息等重要的财务信息,还要为决策机构提供诸如员工数量、员工薪酬、员工在组织中的等级以及员工技能与知识结构等与人事管理相关的非财务信息。对于决策机构来说,与财务信息沾边的更广泛的信息是做好决策工作的关键所在。

FMIS是一个系统。FMIS的作用其实就是连接、收集并处理信息,同时,该系统将这些处理过的信息提供给建立在财政可持续基础上的预算体制内的所有各方。因此,该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不但能够随时访问该系统,还能够根据其不同的要求在该系统中获得其所需的特定信息。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FMIS的引入是长期财政改革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引入过程不仅要让发展中国家花几年的时间来完成,还需要这些国家投入一笔不菲的资金作为该系统引入、实施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作为结构化的项目管理工具,FMIS的引入与实施通常要让发展中国家经历“准备、设计、采购与实施”四个阶段。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戴正宗编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