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讲积极 谈贯彻 重落实——参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代表分组讨论谢旭人部长工作报告侧记

编者按: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除了需要全国财政系统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外

编者按: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除了需要全国财政系统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外,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理解、配合和大力支持。为此,会议专门召集了各地财政、中央各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分组讨论谢旭人部长在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各抒己见,献言献策,表示要从全局的高度领会报告精神,狠抓落实。本报今天特辟专版,刊发本报记者采访各个讨论小组的现场侧记。

 

地方三组

积极转变为主动谋划的角色

□本报记者 李存才

“灾区人民迈过了这道坎!”

“我先发言,因为有个心愿。在这里,我要当面向财政部和兄弟财政部门的同志表达万分的感谢之情!”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担任地方三组召集人的四川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情不自禁。

黄锦生说,2008年,四川省遭受了“两次天灾”(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给全省财政经济工作造成了巨大影响。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财政部和各省、区、市财政部门给四川省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没有这个帮助,我们迈不过这道坎。”他说,正是有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四川全省没有疫情发生,也没有流民现象出现,经济社会秩序十分稳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说,四川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全省启动了5000多个灾后重建项目;到2009年9月,灾区农房重建工作将基本完成,全省地震损毁学校将全部恢复到震前水平。到2009年年底,灾区城镇住房建设工作也将基本完成。

关于谢部长的报告,黄锦生表示,报告对2008年的财政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对2009年的经济财政形势做了全面准确客观的分析,报告提出的8项工作非常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他结合四川的经济财政形势表示,2009年,四川省财政部门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努力做好全年的各项财政工作,确保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9%的目标,并力争达到10%甚至12%的水平。

从被动“抓落实”转为主动谋划

听完谢旭人部长的工作报告之后,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非常振奋。他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当前,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高度重视,财政部门要大胆解放思想,从过去被动执行“抓落实”的角色,积极转变为主动谋划的角色。

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主动参与制度设计,在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大局方面主动出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这些经验,要好好地进行总结,以鼓舞财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

刘伟说,2009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意义重大,要对积极财政政策进行进一步细化,特别是对燃油税、债务、支出、就业、民生、内需等方面要有具体的制度设计,使地方能更好地操作。财政部对地方的支持,要注重在制度性设计方面给予支持,比如预算资金结余问题,建议将资金结余与预算编制结合起来,细化制度,这有利于增收节支。他特别说到,谢部长在报告中提到控制党政机关信息化项目,促进资源整合,这个问题讲得非常及时,也特别重要。当前,在一些地方,党政机关纷纷上信息化项目,每个部门申请的资金少则四五千万元,多则上亿元,而很少有哪一个部门提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办实事也要量力而行

“谢部长的报告客观、实在,回去之后一定要好好传达、学习。”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周多明感慨地表示,今后不论办什么实事,都要量力而行,有限的资金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他说,这几年,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为基层和百姓办实事,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现在,有的所谓“办实事”成了一股风,越刮越大,影响了财政支出的大局。他结合甘肃的实际说,过去,全省一年办10件实事,需要政府安排10多亿元的财政资金。最近,各部门纷纷提出办实事方案,每个部门要办的实事归纳起来,总共达到了250多件。“这需要400-500亿元的政府资金垫底,财政能吃得消吗?”周多明厅长忧虑地说,实事多了就无法落实,还是要量力而行为好。

他说,谢部长在财政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处理好财政宏观调控与市场的关系,这非常重要。应该说,该由市场解决的问题,财政不能包办,否则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比如,现在出台的一些补贴项目,财政花了钱,市场供给方面还是出了问题,最后,老百姓还是不买账。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利用税收减免的办法解决问题,而不应该拿钱去解决。他特别谈到,政府出台的廉租房补贴政策非常重要,但在一些地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政府把房子盖了,房价却由开发商掌控。或者政府花钱将房子承租下来,给收入困难的群众居住。结果是,一些居住的人不承担水、电、气等费用支出,结果让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是,政府应利用货币补贴办法,给低收入群众发放住房补贴,从而代替实物补助。更重要的是,应建立一套廉租房的退出机制。当廉租房的住户由“穷人”变成“富人”的时候,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干预,让其适时退出。这样,可以使廉租住房滚动使用,真正发挥作用。

建议妥善化解基层财政配套难问题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秋生在小组发言时说,2008年底,中央财政新增1000亿元投资规模,云南得到了50多亿元的份额。在执行过程中,有关方面要求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比例要超过30%以上,这加重了地方财政的负担。他说,扩大内需政策很好,但应考虑基层实际,建议有关方面调整政策导向,妥善解决基层财政配套难的问题。

 

社会保障组

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扎实

□本报记者 刘明中

“谢部长的报告起点高,对去年的财政工作总结得十分全面,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财务总监查慧勤开了“头炮”。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于查慧勤以及红十字会总会来说,是繁忙、难忘的一年:5·12汶川大地震刚发生的那几天,一天收到的捐赠资金笔数就相当于以往半年的工作量。“到现在为止,红十字会接受的国内外捐款已经达到170亿元左右,总会已经有50%的资金下拨到了灾区。”查慧勤说。

由于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作用以及开发使用了新的财务软件,请了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在捐款的使用上至今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这同时也得益于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查慧勤说,这几年中央财政每年都安排资金支持红十字会用于应急能力建设。

由于种种原因,去年红十字总会的抗震救灾捐款收据无法寄送到捐赠者手中。就此,查慧勤建议,还要大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能否像西方国家一样,让邮局、银行等接受捐款的单位开出捐款收据。当然,这还得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探讨。”

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冯亚平说,谢部长的报告,充分说明了去年的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改善民生方面,财政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报告充分估计了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种种困难,要求具体、任务明确、措施有力,使我们感到虽然困难很大,但充满信心。

冯亚平透露说,截至去年11月底,民政事业费支出达到1253.8亿元,比上年增长66.7%。“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受灾群众的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是财政对社会保障,改善民生做出重大贡献。”

“去年一年,中央和地方财政给民政系统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今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民政部门直接面临的民生问题将更加严峻。”冯亚平希望各级财政应尽可能加大对民政为老服务、基层民政部门工作经费的投入,以加大各级民政部门的为民服务能力。

履行不到一年的中国残联计划财务部副主任张全军认为,报告对今年的经济社会形势分析十分准确、精到。“听了报告后,对做好今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说,去年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发挥得很好。报告在谈到今年面临的困难时,也说到了许多有利的条件,这说明财政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非常到位;既考虑了眼前,又兼顾了长远。“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理顺各项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张全军表示。

在谈到今后的贯彻落实时,张全军提出,当前国家出台了很多帮助困难群体的政策,全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他们比一般困难群体更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关怀。他希望财政部在出台针对一般困难群体的普惠政策的同时,还要为残疾人出台一些特惠政策,以便充分保障残疾人的生活,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财务司)主任王志勇感慨地说,去年国家发生的急事、大事、难事都很多,报告对当前的宏观形势分析十分透彻,报告以大量的事实、数据表明,去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分突出。王志勇说,多年来,中央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支持很大,支出成倍增加。今年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财政经济形势很严峻,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希望财政继续给予支持。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何锦国表示,听了谢部长的报告,他很受教育,报告对形势的分析十分准确。这些年,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一直在大幅度地增长,增幅之大,前所未有。在卫生部的会议上,有人感言:卫生工作的春天来了!

何锦国说,去年以来,卫生部在加强资金管理上下了很多功夫,他深感资金管理的责任重大。卫生部连续3年组织了财务专项检查。他透露,近期卫生部拟派三个工作组赴基层检查基建项目进度、资金执行情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桂忠认为,报告很全面,这充分表明财政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

“对于我们系统来说,去年是多事之秋。但令人欣慰的是,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完成了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王桂忠高兴地说。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王桂忠透露,今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改革工作任务很重,这将对系统资金运行保障产生较大影响,他们将尽一切努力做好工作。同时,还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薛树林在发言中认为,谢部长的报告站位高、定位准,其中很大篇幅和份量是讲社保,说明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民生。

薛树林谈到,2008年,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机构改革顺利进行,财务实行了统一管理,新的机制、体制完全确立并已平稳运行。为了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运行,去年还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部属事业单位进行了财务审计,效果很好。

他建议,应根据部门机构改革、政府投入的事业领域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科目。同时,对共性的预算安排问题,在年初的预算安排时应作为一个因素来考虑。

“去年的工作艰苦卓绝,谢部长报告中的许多数字和工作,反映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以及有关部门做的大量工作。”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孙志筠在发言中认为,需求和可能是永恒的矛盾。她指出,今年的工作要处理好短期应急和长期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去年财政部对社保、就业、医疗卫生资金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还将尽力支持。她认为,应该重视以下几种能力的建设和提升:

一是要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面对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反映,准确研判,果断决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二是要具备合理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把公共资源分配安排好;三是加强资金监管的能力,要把纳税人的钱花好;四是管理方式、先进能力的提升,其中法制建设、技术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五是统筹协调、配合能力的提升,在工作中做到全面和谐。

 

金融组

寻找金融机构发展契合点

□本报记者 战雪雷

危机中最需要的是信心,在2008年经济寒潮中如履薄冰的中国金融机构对此感受尤其深刻。1月5日下午,出席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金融组代表在讨论中表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报告提振了金融机构的信心,对企业是极大的鼓舞。2009年,金融机构将通过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寻找金融机构发展的契合点,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控风险,开源节流,平安度过这个“严冬”。

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说:“今年国内国际形势更加严峻,我们面临挑战和机遇,怎么抓住机遇,壮大自己,在把方方面面工作做实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水平,使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这是财政金融工作中保增长、调结构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经济下行的时候,金融机构很多问题也容易暴露出来,金融机构如何在促增长的过程中,防患于未然,保证资产质量,保证经营可持续发展,应对金融危机,这也是金融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

银行业贷款投入紧跟中央投资重点

中国农业银行代表表示,2008年农行财务重组已经完成,在财政部支持下农行积极推进改革。“2009年是股改第一年,尽管面临很多困难,农行将积极努力,对股东有交待。”农行增加的贷款投入将紧跟财政重点支持的领域。此外,今年利差收窄,利率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银行信贷利润空间缩小。农行将压缩费用,增收节支,控制风险。“如果风险控制不住,股改第一年就会背上新的包袱。”今年财政政策仍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这对农行也是机会,他希望能够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三农”投入。

民生银行代表表示,贸易融资在银行业务中有很大比例,去年下半年这块业务出现一些问题。谢部长在报告中指出要把稳定外需和内需结合考虑,这对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意义重大。否则,2009年一、二季度外贸上下游企业会出现现金流问题,银行的资产质量肯定会受影响,这样会带来大量拨备,影响整个银行业的经营基础,最终对于实体经济运行有很大害处。民生银行的信贷投放也将紧跟4万亿元投资的重点进行。

国家开发银行在中长期融资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此次积极财政政策要求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和民生支出,恰恰与国开行的发展方向契合。国开行代表表示,国开行将积极贯彻积极财政政策,同时加强风险控制,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贷款业务中,中小企业客户占40%的招商银行在此次危机中面临很大压力,招行代表表示,金融行业发展需要财政支持,信用卡欠账核销,打官司成本高,希望能够简化核销手续,减轻金融企业负担。

光大集团去年在财政的推动下也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中国光大集团代表说:“去年光大集团改革第一步迈出去,光大实业集团已经完成重组改制和设立,光大金融控股集团还有许多问题要破解,下一步力争把金控集团成立起来,将改革整体向前推进。”

光大银行代表还表示,今年光大提出“两个节约、一个降低”,即节约资本、节约财务费用、降低负债成本,保证资产质量,把有限资源用于回报最高的业务上,希望资本市场好转之后,尽快上市。

保险业危机中有商机

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认为,虽然现在经济不景气,但是保险行业仍然有商机。过去几年保险业的发展也是高能耗发展,高消耗资本金,这种激进的发展后患无穷。经济环境不好,恰可以为保险行业提供自我修正的机会。比如说寿险产品回归保障,原来寿险偏向于投资和储蓄,失去寿险价值,伤害寿险发展的本质,回归主业将更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平稳发展。

中国人保集团公司代表说:“谢部长报告里提到‘研究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和符合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我很振奋。保险起着灾害减震器的作用,但是去年保险业受到雪灾、地震、资本市场动荡、台风等多种因素的挑战,如果减震器也受到冲击,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的福利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人保集团的发言引起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的共鸣,并建议对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给予相应的税收制度和补贴制度,做一些试点性的推进。此外,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希望保险资金在配置方面,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来。

夯实基础建设 寻找新途径

由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变化,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的业务也将受到考验,现在一年期和三个月央票发行锐减。此外,原本是公司大客户的国开行由政策性银行转为商业银行后,对发债也有影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竞争,中央国债登记公司代表表示,信心不能散,公司将围绕市场需求,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开拓新的市场和领域。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建设,打造先进的业务系统,完善制度和规则,根据形势发展,推进公司体制机制改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拉动消费需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我们的课题就是如何做大社会保障基金。”建议可以从三个渠道做大社保基金:一是在国家预算中增列社保基金;二是从财政超收中拿出一部分放在社保;三是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拿出一部分补充社保基金。

在会议要结束的时候,有代表提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对宏观政策要敏感,因此建议“金融司不定期组织金融企业从事宏观经济分析研究的人员开展座谈会,大家统一认识后,更有利于领会政策”。

该建议当时就得到了孙晓霞的回应,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今年形势严峻,建立一个财政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机制和互动机制非常必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面临极大的投入,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我们可以定期讨论,不仅仅停留在财务执行上,可以更多地进行重大政策的讨论。”

 

农业组

“三农”仍然是亮点

□本报记者 罗晶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对今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透彻。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经济财政形势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谢部长代表部党组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起到了鼓舞精神、增强信心、激励斗志的作用。

代表们建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应将农业农村作为重要方面加以扶持。重点是完善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农业补贴政策,着力促进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重大林业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农村发展的生态条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农业投入能力等。

“林业的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国家林业局发展计划与资金管理司巡视员高玉英听完报告后感触颇深。他说,上一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中央启动了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有效地推动了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现代林业发展。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深化,重大林业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央公益林生态补偿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希望在实施新一轮的积极财政政策时能够继续将上述重大政策纳入到支持范围中,更好地巩固和扩大财政支持林业生态的成果,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部财务司副司长毕建英说,建议明年的工作要紧密结合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进一步突出支持重点,抓好落实工作。他认为,今年中央财政在支出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将农机具购置补贴的资金由去年的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就很有针对性,必将极大地调动农民购置农机具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作出引导和示范。

“2008年中央财政对水利的支持更好地体现了注重民生的原则。”水利部财务司副司长赫崇成说,针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对水利的影响,财政部主动制定应急预案,及时下拨救灾资金,重点支持涉及农民生产的小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堰塞湖除险加固,重点保障恢复灾区农业生产能力和人民生命安全。这些既体现了中央财政的应急反应能力,又彰显了财政支持政策,更多地突出了以人为本、推进民生水利发展的理念。

中国气象局计财司副司长刘彤表示,气象部门在新的一年里将进一步体现中央财政的要求,即重点提高气象为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的服务能力;着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增强减灾防灾能力,促进粮食生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2008年扶贫开发工作有很多亮点。”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组副司长刘书文说。2008年是近几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资金最多、增幅最大的一年,也是扶贫开发工作实现重大转折、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突破的一年。比如,除了整体推进贫困地区的发展外,还出台了中央财政对四川大骨节病的救治规划和补助政策。2009年,扶贫开发工作还是要抓住重点环节,实现突破,包括落实提高扶贫补助标准、加快以“三个确保”为主的整村推进步伐、加强汶川地震贫困村恢复重建工作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局长李萍说,200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克服了农业生产成本高、棉花价格下滑快等不利因素,通过实施订单农业、加大对团场扶持力度等措施,农场职工收入稳步增加。从总体上看,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戍边维稳能力进一步增强。她说,2009年兵团将按照“一减三增”(减棉、增粮、增畜、增果)的结构调整思路,重点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进一步发挥兵团现代农业生产的示范大军作用。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赵鸣骥总结说,2009年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也是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认真、扎实做好2009年的农业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因此,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加快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这一主题,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创新财政支农机制体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建设,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行政政法组

“离不开强大的财力保障”

□本报记者 丁莉娅

报告“墙内开花墙外更香”

“工作总结很全面,形势分析很透切,总体要求很明确,工作安排很具体。”来自国家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的伍舫副司长用这四句话来评价谢旭人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他的话道出了来自各部门行政政法组代表们的心声。

中央驻澳联络办行财部的王树勤部长说,谢部长的报告可谓是字字珠玑,“报告由于篇幅的限制显得比较简练,但实际每一句话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一项非常大的改革,每一句话都隐含着财政对国民经济、对改革的支持和投入,每一句都隐含着所有财政系统干部付出的大量艰辛与努力。”

“很全面、很务实”,这是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张成山副主任听完谢部长报告后的评价。“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财政工作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另外,通过这个报告也可以体现出我国一年来经济政策的调整,随着财政收入由高向低,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这个收入的增长下降比较大。然而在逆境当中我国财政还保持了这么一个良好的态势,增长保持达18%,让人很受鼓舞。”

中央统战部办公厅郑琴副主任说,财政在去年不平常的一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一年里,我们“与天斗(南方雪灾)、与地斗(5·12汶川大地震)、与人斗(3·14西藏动乱)、与钱斗(全球金融危机)”,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强大的财力保障。

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张舒静对谢部长报告的最突出感受是:“提振了我们对商务工作的信心。谢部长报告里对2009年的工作安排中,多次提到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家电下乡工作,都非常有针对性。这些也是商务部2009年的重点工作。去年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已经四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包括纺织、服装、轻工、鞋帽、箱包。家电下乡是财政部与商务部共同实施的一项政策,目前来讲反映不错,农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下一步要增加家电下乡的品种,满足农民的需求。在财政这么整体的一个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这些具体工作,使我们感到振奋。”

增收节支御“寒潮”

谢部长报告中提到,今年中央财政将全力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这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东琦表示,今年要严格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增收节支的精神来安排各项支出。要求各单位在2009年要带头增收节支,事业单位要积极创收。另外,要严格控制采购。在执行当中要防止过量采购,过去有重复采购的问题,今年起要严格审核。

张舒静说,“针对谢部长报告中谈到的四个零增长,我们现在的初步想法是,各司局在出国费、差旅费定额的基础上再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统一标准、统一程序、规范管理等。我们28个司局,加上下面还有好多事业单位,日常财务管理工作量比较大。只有标准统一了,程序规范了,才能减少矛盾。”

张成山也表示,今年要严格执行财政规定,公共经费节俭5%,大力加强节油、节电、节水工作,对差旅费、会议费、出国经费等实行严格控制。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来节俭经费,严格压缩支出。

应对危机财政有方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严峻,财政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以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每个财政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谢部长报告中所提出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与会代表也发表了各自看法。

郑琴说,“这场金融危机的发生,让我感触特别深。在改革开放的这30年中,财政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各个时期国民经济发展的起伏变化所采取的财政政策,在保障国民经济平稳持续发展中功不可没,包括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后财政所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财政这些年做的工作,从中央到基层每一位人员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谈到这些工作时,谢部长作报告时的语气虽然很平静,但确实是不平凡。”

“谢部长报告中所提出的应对经济下行形势的措施是非常稳妥可靠的。”中央驻澳联络办行财部副部长汪林平这样评价。他说,谢部长报告中分析此次国际经济危机时有三句话:一是危机尚未见底;二是影响在进一步加深;三是后果还在进一步显现。在安排今年财政预算时,全国财政收入的增长是4.5%,这些都说明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和我国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报告中针对这场经济危机所提出的政策措施,确实稳妥可靠。应对危机一方面需要依靠市场调节,另一方面需要依靠国家宏观调控,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财政税收政策的调控。谢部长报告中也提出几项重大政策。一是加大支出的力度,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二是扩大消费;三是调整分配政策;四是注重与保障民生;五是节能减排。在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采取过类似的措施,成效非常显著。所以我们相信,这些政策措施在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时也足可以见到成效。

 

企业组

财政与我们共渡“低迷”

□本报记者 贺斌

1月5日下午,出席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61家中央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企业组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贴近实际,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又对当前的经济财政形势进行了客观务实的分析,对今后的各项财政工作也做出了全面详实的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报告中对积极财政政策主要内容的详细阐述,对于中央企业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增强企业信心,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雪中送炭缓危机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既遭遇了年初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又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为把中央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央财政通过注入国家资金、支持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实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方式,对石油石化、电力、航空、钢铁、有色等重要国有骨干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代表们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增强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他们纷纷表示衷心的感谢。

谈到各自面临的困难,很多企业都表示在2008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如石油石化行业在上半年保供应,到下半年库存量开始节节上升,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波动。在此情况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中的炼油板块承担了巨额亏损,加上财政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保证了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对于当前国际油价大跌的形势,他们认为目前正是扩大石油国家储备和商业储备的好时机,这样一方面能保障国家的石油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加强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钢铁行业也是前三个季度业绩良好,到第四季度开始出现跳水,需求严重不足。钢铁行业的成本压力加大,煤、铁矿石价格都有所上涨,使得钢铁生产在相当长时期处于微利状况。从宏观角度来看,钢铁产能处于相对过剩,对于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同样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的还有电力行业,煤炭价格上涨对于发电企业的利润造成极大影响,发电量自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下降。

尽管困难重重,但由于中央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的方向和政策重点,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之势,果断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迅速重拳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10项举措,决定在四季度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和提前下达灾后恢复重建基金200亿元,到2010年底共投资4万亿元。这些政策措施都增强了企业克服困难的信心。企业组代表们表示,将会承担起中央企业的责任,共同渡过低迷的经济周期。

为财政工作出谋划策

对2009年财政工作,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议税收政策的制定出台不宜过于密集,应当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企业认为,燃油价税费改革采取从量计征的方式,从生产环节征收,不仅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而且由于税金与销售价格合并核算,增加了教育费附加和城市建设维护费的上缴额度。同时,由于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2009年将取消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的合并纳税政策,企业认为增加了税负。在此背景下,如果再推行资源税改革,将在更大程度上增加企业的税负。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不利环境下,企业纷纷建议,应慎重出台资源税改革的有关政策。

二是建议财政部研究制定有利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财政政策。来自武钢的代表认为,我国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过低,产能过剩,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钢铁企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目前一部分被兼并企业属于地方企业,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利益调整问题。为此,武钢、中国铝业等企业建议,财政部认真研究有利于中央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兼并重组的财政政策措施,协调好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更好地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建议加快成品油定价形成机制改革,维护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尽管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价格倒挂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企业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有力措施,更多地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改革,为我国石化工业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较快、发电企业亏损严重的情况,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五大发电企业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建议,应当在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有力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维护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确保电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教科文组

切实做实预算执行

□本报记者 刘雅琼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教科文组围绕预算执行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科文系统的近30家中央部门代表分别就如何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落实支出预算等问题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教科文司司长赵路首先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财政政策作出一定调整,增加国债、扩大赤字都是积极财政政策的表现,因此就更加要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力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好、花出效益。他希望各中央部门能够在2009年的支出预算执行方面早动手、早落实,要有具体的措施和手段来保证和加强预算执行中的均衡化、规范化管理。

国家档案局行财司司长张永惠表示,2009年要狠抓预算执行工作,保证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落实到位。国家地震局发展财务司司长牛之俊说,2008年大地震之后,国家地震局得到了中央财政的很多专项支持,为了用好财政资金,地震局党组领导十分重视预算设计和执行情况,并提出要用强有力的手段把历史结余资金利用好、消化好。

中央党校财务部主任朱鸣表示,党校领导对于预算执行工作也十分重视,每个月的支出预算情况都定期形成文字汇报给党校领导,今年也将继续重视和加强这项工作。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叶春还详细介绍了文物局党组针对预算执行不利的问题研究出台的四项措施:明确预算管理的责任,将执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转变预算管理观念,要根据实际支出和项目申请资金,一旦财政资金拨付之后,要尽快按照预算落实支出;建立预算执行的公开、公示和考核制度,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全年预算执行率低于80%的部门,次年不得增加申报项目;建立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加强督促和监管的力度。赵路对国家文物局的做法表示赞同,并表示要再次举行中央部门的预算执行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挖掘好的做法和具有推广意义的经验,切实把预算执行做实。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